章开沅:铭记历史是为展望未来

辛亥革命网 2015-07-21 08:49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朱蕾 查看:

章开沅认为,研究历史最重要的态度是“尊重历史真实”。他认为,历史学家做的两件事,一是无限地接近历史真相,二是给历史一个合理的解释。
  “历史是已经画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的办公楼6楼,一出电梯,就能看到章开沅教授的题字,这是章开沅先生一生研究历史的体会。安静的办公楼里,这位耄耋老者仍在这片史学的海洋中扬帆远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天气还可以,章老一定会来办公室。

  痴迷辛亥,触摸历史真实

  章开沅与辛亥革命结缘始于1954年秋冬之交,原民主德国贝喜发博士专程来汉搜集辛亥革命史料,章开沅负责接待并陪同他。他当时想,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前来搜集辛亥革命史料,而就在首义之地从事历史教学的自己怎能对辛亥革命史漠不关心呢?另一方面,接待贝喜发博士期间与辛亥老人朝夕相处畅谈往事,激发了他对辛亥革命史的研究兴趣,也使他与许多辛亥老人及其后裔建立了联系。从此,他一生与辛亥革命历史研究结缘,他总结辛亥革命是“走向现代化的征程”。

  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评价,章开沅担任主编之一的3卷本共120万字的《辛亥革命史》,是“第一部全面反映辛亥革命的大型专著”,“代表了当时国内研究辛亥革命史的前沿水平”。当主持人问章开沅:“辛亥革命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最大的影响是什么?”章开沅答道:“是中华民族复兴征程的一座里程碑。几代人民心所向,都是朝着民主共和、民生幸福、民族和谐的方向前进。”

  章开沅认为,研究历史最重要的态度是“尊重历史真实”。他认为,历史学家做的两件事,一是无限地接近历史真相,二是给历史一个合理的解释。“不断地追寻,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他说,历史学家的品格是独立和求真。他自谦做得不好,希望来者也能做到这两点。

  铭记历史,传承爱国精神

  2012年8月15日,是抗战胜利67周年纪念日,位于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的中国抗日空军烈士墓园,被武汉市文化局列为武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严昌洪以及各界群众数百人共同缅怀抗日空军英烈。他说:“70多年前,随着南京沦陷,武汉成为了全国抗日运动的中心和世界反法西斯的重要战场。国共两党和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的爱国同胞及海外侨胞,汇集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万众一心,共赴国难。”此后,他受邀担任“武汉抗战纪念馆”名誉馆长,只要石门峰名人公园有抗战纪念活动,章老只要在武汉,就一定会去参加。

  7月7日,石门峰纪念公园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国际学术座谈会”,作为武汉抗战纪念馆的名誉会长,章老亲自去现场参加研讨会,由于年事已高,一些具体的指导工作,他都交给了爱徒严昌洪,章老说:“除了抗日战争期间留下来的一些文物资源,纪念馆更应该注重抗战精神的传承,石门峰纪念公园修建的空军烈士墓、抗战纪念园,以及馆藏抗战文物,这都逐渐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后人要铭记历史,凝聚力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