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有:孙中山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但不能神化他(2)

辛亥革命网 2016-06-07 10:48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韩雨亭 查看: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作为中国知名的历史学家,几十年来,中山大学历史学系退休教授林家有对孙中山十分钦佩。

  岭南文化成就了孙中山

青年时代的孙中山

  澎湃新闻:你如何评价上个世纪孙中山的出现与岭南文化之间的关系?

  林家有:如果没有岭南文化和当时广东的特殊环境,也不可能出现像孙中山这样的人。跟内陆农耕文明不一样的是,广东崇尚的是海洋文明,因为靠海,所以广东华人华侨较多,只要坐船就可以到海外去了。最早去国外的华侨华工,比较多的就是广东人。

  广东人有闯荡世界的勇气,别人不敢去的地方他们敢去。他们在外面挣钱了,把钱寄回来,也顺便写信回来,把外国的故事和消息传播到家乡。所以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信息不太闭塞,他们对外国的情况很了解,这和内陆人有很大的不同。

  鸦片战争以后,西方的生活方式全都传播到了广东,西餐、西洋音乐、西医都传播过来了。最初广东对这些都不接受,可后来慢慢习惯了,西餐、音乐和穿西服都没人反对了。尽管广东人热爱家乡和祖国,但他们对多元文化并不抗拒,这些东西自然对孙中山的成长有帮助。

  澎湃新闻:相对于一般的广东人,孙中山的经历又有哪些独特的?

  林家有:孙中山是从乡村走向世界,又从世界回归中国,(同时期)少有人有这个经历。梁启超、康有为也是广东人,但他们没有机会出去,所以走的是科举道路,拼命读书考科举,考上当官。孙中山不是,父母把他带大,到澳门、香港地区和美国檀香山。孙中山去的时候,檀香山还是独立的,后来美国把它吞并。孙中山见证了美国如何吞并檀香山的过程,也看到了檀香山如何发扬民主主义维护自己的独立。这些东西对他的成长很有好处。

  孙中山这个人,我以前写文章也讲过,你说他很聪明,也不是,他和一般农村的孩子没什么太大差别,从小上山打柴,也喜欢游泳、摸虾、捉鱼,样样都干,其它孩子干的他都干。但有一条,别人不敢做的事他也敢做,包括小时候在私塾读《三字经》,他就挑战私塾先生,这说明他从小就有这种意识,而别的孩子没有。

  澎湃新闻:这是不是由此说明他天生叛逆?

  林家有:我认为他是善于思考。太平军起义离他们家乡很近,而且翠亨村也有人参加过,他老是听别人讲故事,打满洲人。他当时就想太平天国如果能把满洲消灭就好了。他能提出这些东西来,说明他是喜欢动脑子的人。说他太聪明也不是,像读古文他肯定不如康有为、梁启超,他们从小就读经书。

  但是他有这么个条件,就是大哥孙眉在檀香山,如果没有这个条件我认为也没有后来的孙中山。大哥安排他到那边读书,而且是一所比较好的基督教学校,他受到了西方思想的很多影响。他大哥后来发现苗头不对了让他还是回家乡读书,他就回来了,没想到一回来就闹事,把神像搞掉了,村庄里待不住,只能跑香港去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