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花一甲子研究孙中山思想

辛亥革命网 2016-06-15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罗桦琳 杨耀烨 查看:

张磊告诉记者,从研究生开始,他的中心工作就是研究近代史,特别是辛亥革命和孙中山,直到今天,他还在研究孙中山,一部《孙中山思想研究》,花了一个甲子来完成。

张磊

  中国近代史研究专家、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张磊今年已83岁高龄,但仍然声音洪亮,思维敏捷。

  张磊称,自己的一生非常简单,在北京大学学习历史八年,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广州,至今已经58年。在60多年的学术生涯中,他一直专注于同一个研究领域——孙中山思想。

  数十年来,历史沉浮,张磊始终初心不改。他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是史学研究的根本法宝,只有获得翔实史料、多次审定后,才能进行分析、综合与判断。为了让大众了解历史的真实面目,他一直致力于历史与影视的“联姻”,多次参与电视历史纪录片的制作,并编写剧本,将孙中山的一生搬上大银幕。

  “我现在83岁,生于1933年,是个‘30初’。”张磊打趣称。

  在广东省社科院的办公室里,记者刚架起摄像机,张磊立即移开沙发上的杂物,并几次调整方位,让摄像人员选择拍摄位置,他还表示:“如果光线不够,我们等会可以借隔壁房间再补拍一些画面。”在镜头前,张磊不仅没有普通学者的羞涩,对拍摄过程还了如指掌,犹如一位专业主持人。

  主动提出拍孙中山传记片

  参与辛亥题材纪录片制作

  “我从来都认为,历史科学应该与影视结合。历史学界的成果,写成书出版,一般都是印几千本,只有同事、同行看,搬上银幕,看的人就多了。”

  原来,这位历史学者与影视真的有深厚渊源。出于对文学的热爱,早在研究生阶段,张磊就改编了鲁迅先生的作品《伤逝》,并将其投给北京电影制片厂。由于历史原因,这部影片最后在1981年才公开上映,结果一举夺得华表奖。

  在60多年的学术生涯中,张磊一直致力于历史科学与影视的“联姻”。1986年是孙中山诞辰120周年,张磊主动写信给广东省委及珠江电影厂,希望拍摄一部大型传记片,将孙中山的一生搬上银幕。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张磊夜以继日地工作,完成了剧本的编写。《孙中山》于1986年正式上映,并于1987年获得第7届金鸡奖最佳影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