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史专家张宪文:博爱是孙中山思想的核心

辛亥革命网 2016-10-26 09:34 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晓曦 查看:

在张宪文看来,孙中山了不起的地方,不只在于他所做的事,更在于他的思想和精神。
  “上世纪90年代时,我曾觉得对孙中山的研究已经‘差不多了’,写了很多文章,内容也有重复。但现在越来越觉得,我们对孙中山的研究还是非常不够。”

  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民国史研究专家、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张宪文近日在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1日,张宪文在南京出席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亲自为研讨会定题“孙中山与现代中国”。海内外150余位与孙中山研究相关的学者、嘉宾出席研讨,更有不少台湾学者应张宪文邀请而来。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是中国走向现代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张宪文说。

  老先生说,跟自己小时候相比,现在的中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大部分地区没有电、没有铁路,叫火柴、香烟为“洋火”、“洋烟”的时代,到现在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国家可以制造高铁,发展的速度已不可想像。

  而中国从封建社会走向现代社会,从一个传统国家走向现代国家,辛亥革命是标志性的起点。张宪文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在张宪文看来,孙中山了不起的地方,不只在于他所做的事,更在于他的思想和精神。

  张宪文认为,孙中山思想的核心是“博爱”,即他曾经所讲的“为四万万人谋幸福”,最终实现“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目标。

  张宪文说:“孙中山一直在不断地讲‘博爱’,也曾多次以‘博爱’题字。这种爱是爱中国人、爱全世界,更是爱全人类。自由、民主、博爱是人类共同的思想,也是孙中山所一直提倡的。”

  “我个人是比较推崇孙中山的。”张宪文说:“因为他不仅仅是一个伟人,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他有自己的生活、爱情,而且站在民众中间,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

  “孙中山在遇到困难时,始终坚持不懈,并与时俱进,不断修正自己错误的认识、看法。”

  孙中山曾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可以说是时代潮流的领路人。在张宪文看来,直到今天,建设现代中国仍然是顺应时代潮流。

  “两岸,国共两党,对孙中山的认识是可以达成共识的,这一点也有利于两岸交流。”张宪文说。

  他还认为,孙中山所提的“天下为公”与目前所提倡的“中国梦”相吻合。“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建立现代中国,具体说,就是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现代中国。”

  张宪文说,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后提出要“改造中国”,而在建设现代中国的道路上,需要的不仅仅是政治、经济现代化,人的思想更需要实现现代化。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