勋章中的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访军事勋章收藏研究学者尹仑

辛亥革命网 2017-06-05 09:5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郑燕燕 查看:

近年来有一位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时期军事勋章收藏和研究的学者,他不是历史专业科班出身,而对近代史特别是清末至抗战期间的历史有一定研究,他就是军事勋章收藏和研究的学者尹仑。

  近年来有一位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时期军事勋章收藏和研究的学者,他不是历史专业的科班出身,而对近代史特别是清末至抗战期间的历史有一定的研究;他不是职业古玩收藏家,却有着以勋章为代表的专项军事藏品;他没有国家和单位项目课题的支持,却能义无反顾、沉迷于近代史的研究之中。由于体制等原因,在我们栖身的高校和科研单位里,大部分人不得不把主要精力花在申请项目、运作课题、应付评审、评估之上,超然脱俗、淡定执着、无视功名利禄、把学问当做作安身立命精神追求之本,多半会被视为迂腐老套而不为人齿,不合时尚难以入流难免成为靠边站的脚色。时下信奉一个人的知名度必须依赖包装炒作才能放大膨胀,其实也不尽然,此人就是一个悖论,他虽然天马行空大隐于市,然而行内却不乏名声,他就是军事勋章收藏和研究的学者尹仑。


  勋章是军事藏品中的精华,而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开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中国现代军事授勋制度的开始,因此尹仑酷爱以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时期为代表的军事勋章。还是初中学生时代,尹仑就开始喜欢勋章收藏,自己购买的第一个藏品是一对辛亥革命时期云南军都督府颁发的“光复勋章”。“光复勋章”两枚勋章正面的“光复”和“勋章”四字,以及背面的“黄帝纪元四千六百九年九月九日云南光复纪念”表明这是为了纪念辛亥革命,并于1911年辛亥革命当年铸造的勋章。“大中华国云南军都督府”成立后,即改元黄帝纪年,并开铸“光复勋章”,颁授予起义有功将领。由于革命刚刚成功,清廷被推翻后自然不能用宣统年号,而民国年号尚未创立,因此当时的云南军政府采用了黄帝纪元为年号。光复勋章为黄铜所铸,一对两枚,左右两勋章各重6.5克,直径4.5厘米,宽2.5厘米,厚4毫米。两章均为长方形,云纹为边,钟钮为扣,正面中央圆弧凸起,饰团花嘉禾,背面都铸有“黄帝纪元四千六百九年九月九日云南光复纪念”二十个楷书文字,具有鲜明的传统中华文化风格和元素。所不同的是左枚中央铸有“光复”二字,右枚中央铸有“勋章”二字,两枚共同组成“光复勋章”,一勋双章这在古今中外勋章中也属罕见。

  尹仑认为,与武昌起义所面临的清军大举反扑不同,云南由于地处边陲,起义后不仅未受到清军的进攻,反而主动出击川黔藏,说明云南辛亥革命后局势相对稳定,另外由于云南有着丰富的铜矿资源,因此云南地方政府有时间、精力和资源及时铸造勋章,并向辛亥革命有功人士颁授。同时,由于云南各族人民有着很强的国家民族观念,积极参与护国运动、北伐战争等一系列革命活动,因此在1911年至1927年之间,云南先后铸造了纪念辛亥革命、护国运动、靖国战争、建国战争等勋章、功章、奖章和纪念章,如此之多的不同种类的章,且做工之精美,在当时其他省份是少有的。

  谈及自己最为得意的收藏,尹仑认为是“拥护共和奖章”和“拥护共和纪念章”各一套。这两套勋章是1915至1916年护国运动时期,云南都督府为了纪念讨袁护国战争的胜利并奖励于护国有功的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而颁发的。“拥护共和奖章”一套三枚,也就是收藏圈里俗称的八星、四星和一星;“拥护共和纪念章”一套四枚,俗称大小鸡马。尹仑花了十多年的时间,终于把这两套勋章收集齐全,尹仑说他去过国内的许多博物馆,都没有见过完整的两套勋章。由于这两套勋章见证了近代云南历史上最为荣光的事件:护国运动,是研究护国运动和云南近代历史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因此尹仑最为珍爱,并专门进行了研究,撰写和发表了《护国运动时期云南都督府的“拥护共和”奖功制度》等相关学术文章(参见文末)。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