勋章中的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访军事勋章收藏研究学者尹仑(2)

辛亥革命网 2017-06-05 09:5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郑燕燕 查看:

近年来有一位辛亥革命和护国运动时期军事勋章收藏和研究的学者,他不是历史专业科班出身,而对近代史特别是清末至抗战期间的历史有一定研究,他就是军事勋章收藏和研究的学者尹仑。

  除了勋章以外,尹仑也收藏了一些历史文献资料和故纸,并努力与自己的生态学专业结合起来。有一次,一个偶然的机会,尹仑发现了一份辛亥革命时期云南军都督府颁布的《云南森林章程》,于是立刻重金买下,通过仔细阅读并查阅当时其他相关的档案资料以后,尹仑发现这是近代中国最早的一份森林法规,比当时孙中山以民国中央政府颁布的《森林法》还要早四年。有了这个重大发现以后,尹仑迅速进行了研究,并完成和发表了《辛亥革命时期《云南森林章程》研究》等学术论文。

  当很多同龄人醉心于奢侈品或者吃喝玩乐时,尹仑却在默默地、甚至孤独地进行着收藏,谈及为什么要执着于收藏,为什么醉心于这些老古董,尹仑开玩笑地说:“也许我是从近代历史上穿越过来的吧。”但是实际上,尹仑有着自己的想法,在再三追问下,尹仑娓娓道来:“一定要我说喜欢收藏的原因的话,可能有这么几个因素。首先是因为先辈的原因,我的曾祖张子贞是护国军的总参谋长、爷爷张公达是八路军的高参,因此我对中国近代历史非常感兴趣,最早的一个收藏品是爷爷给我的抗美援朝纪念章;第二是对护国运动的兴趣,护国运动是云南近代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历史事件,作为西南边陲的一个边疆省份,云南人民在当时敢为天下先,以一贫弱的省份率先举起了反对袁世凯复辟的拥护共和旗帜,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因此护国运动的勋章显得弥足珍贵;第三是要凸显收藏和研究的现实意义和爱国精神。当年,先辈们正是怀着爱国情怀投身于辛亥、护国和抗战等革命斗争中,今天我们收藏、研究和记忆历史,其意义在于传承。我们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开拓,在充分发掘文物和历史史料的基础上进行挖掘,秉承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弘扬辛亥革命、护国运动和抗日战争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后人牢记和传承,使这些精神成为当前爱国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说小收藏却有大意义在其中。”

  在谈到未来将如何进一步进行研究和收藏时,尹仑思索片刻说道:“我想我会在三个方面继续收藏和研究。首先,要继续勋章等辛亥、护国和抗战时期武备收藏和研究,中国是一个崇尚和平的国家,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懦弱,相反我们有着丰富的武文化,在国际风云变幻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华民族要有一种强军崇武的精神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希望我的收藏和研究能够为此做出一点贡献。其次,要把收藏和研究紧密结合起来,要能够创新,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当前的很多近代历史的研究往往建立在前人的文章基础之上,左引右证,都是那几本权威作品,缺乏佐证也缺乏创新,而新的历史文物的出现、收藏和研究恰恰为近代史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和内容。第三,要与国际学术界对话,例如关于护国运动的勋章研究,我的英文论文发表在了美国的《军事勋章研究》期刊上,不仅让世界军事勋章收藏和研究者了解了拥护共和奖章和纪念章,而且也通过勋章在国际学界弘扬了辛亥和护国运动。”

  古话有十年磨一剑之说,尹仑在勋章收藏的世界里沉迷浸淫20余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迎来收获。尹仑觉得,仅仅收藏是不够的,还要了解每个勋章背后的故事、它所代表的特定历史时期和事件、授勋的功绩等等。因此,根据收藏到的勋章、档案和其他藏品,尹仑先后发表了《辛亥革命时期云南军都督府的民族政策》、《护国运动时期云南都督府的“拥护共和”奖功制度》、《辛亥革命时期《云南森林章程》研究》、《中国抗日战争的社会性别研究——以云南女子战地服务团为例》、《抗日前线的云南各民族抗战联军》、《革命先行者——张子贞的生平和志业》、《白族抗战将领张公达将军》、《爷爷的抗战》、《护国共和勋刀研究》等论文和文章。

  尹仑时值壮年,风华正茂,回首往昔,他走过了一段“毕生难忘的学习、汇集、整理、分析、比较视角研究的艰苦旅程”,学问不负苦心人,十年寒窗换来了丰硕成果。面对众多好评赞誉,尹仑淡然低调,并不满足,他又在思考新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发扬光大辛亥、护国和抗战文化,如何一脉相承又有创新发展。这又是一个大胆、新颖和富于挑战的课题,可以期待,在辛亥、护国和抗战文化传承和开发领域,尹仑还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相关文章:护国运动时期云南都督府的“拥护共和”奖功制度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