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站 > 辛亥革命与日本 > 孙中山与横滨的革命渊源

孙中山与横滨的革命渊源

辛亥革命网 2018-09-19 14:21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李海天 查看:20272
横滨对中国共和革命的成功,渊源最深,关系也最密切。

  孙中山先生在横滨,应于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明治二十八年)1月算起,那时中山先生赴檀香山,组织“兴中会”,并筹措革命经费,回国途中,在横滨港船上,向华侨发表“反清复明”的重要演讲。

  那时,恰有在船上做生意的广东同乡陈清,认为甚有道理,当轮船抵横滨靠岸时,并邀请孙中山先生上岸与华侨见面,因为开船在即,未得登陆。于是陈清带领华侨谭发,来船攀谈,并希以后再来横滨,多盘桓数日。于是将“兴中会章程”交给谭发,并劝组织“兴中会分会”。因一个偶然的机会的遇合,中山先生于脑海里,便伏下了以后亡命日本的动机。

  同年10月,中山先生等,因第一次广州起义失败后决定赴日本。11月初,中山先生和同志陈少白、郑士良等三人,剪掉辫子,换穿西装,搭乘日本轮船广岛轮,于11月12日,在神户港登岸,17日,抵达横滨。由谭发引介华侨冯镜如、冯紫珊、梁达卿、黎炳垣、赵明乐、赵哲琴、温遇贵等十余人,在他们的支援下,组织“兴中会横滨分会”,众举冯镜如为会长,赵明乐为管库、赵哲琴为书记,冯紫珊、谭发、黎炳垣等为干事。

  这时,中山先生等三人宿于横滨市中区山下町53番地文经商店(印刷店)2楼,半月后,设会所于山下町175番地。继续加入者,尚有温芬(炳臣)、郑晓初、陈才、陈和、黄焯文、黎简卿、陈植云、冯懋如(自由)等。

  大约一星期后,中山先生由冯紫珊处借到500元,分100元给郑士良潜回香港,联络离散同志,100元给陈少白,暂留日本伺机活动,并负责和日本官民接触,争取资金和武器。

  中山先生自己留300元作旅费,前往檀香山,转赴英国。1896年(光绪二十二年,明治二十九年)10月11日,于英国伦敦,被清使馆监禁(俗称伦敦蒙难)两周,于此时心中浮现三民主义,形成三民主义思想的原形。

  1897年(光绪二十三年,明治三十年),由伦敦脱险数月后,自欧洲东返,8月16日抵达横滨。至1903年(光绪二十九年,明治三十六年)9月26日,离开日本,前往檀香山。

  中山先生于日本横滨居留6年(其中曾几次短期离日,去过香港、上海、台湾、越南、暹罗等地)。先住陈少白家(山下町119番地)。于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明治年三十一)8月,搬至温炳臣家(山下町121番地),开始接识甚多日本友人、若干留日的中国学生。跟犬养毅、头山满、山田纯三郎、宫崎滔天等开始往来。常往东京与革命派及支持人联系,平常则埋头读书。于此期间,协助华侨冯镜如等,成立“中西学校”,后改为“大同学校”,就是现在的横滨中华学院。

  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明治三十一年)6月11日至9月21日,中国发生戊戌政变,康有为、梁启超等保皇派人士,先后亡命日本。梁启超在横滨,发刊机关报《清议报》(1902年以后,改为《新名丛报》),反对共和革命,提倡君主立宪。1900年(光绪二十六年,明治三十三年),中国又发生义和团事件。中山先生于台湾,由儿玉源太郎的支持下,发动反清举兵,但又失败。

  1905年(光绪三十一年,明治三十八年),再度自欧洲东返,7月19日,抵达日本横滨,8月20日,革命三派共同结成“中国革命同盟会”,就任总理职,使革命事业大步前进。中山先生以横滨为根据地,于日本国内及海外,到处奔走演讲,筹募资金。旋于10月7日,又赴越南。同时又与提倡君主立宪的保皇派,展开激烈论战。中山先生于横滨居留期间,认识了菲律宾独立运动家彭锡(MPONSE),与日本同志一同热情的支持他开战独立运动。

  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明治三十九年)4月24日,又到日本,3月后,前往南洋,不久又回日本,然后搬到东京。而日本政府因受清廷外交压力,乃借中山先生某一日本友人名义,致赠程仪,礼送他于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明治四十年)3月4日出境,以后不再许可他入国。

  1910年(宣统二年,明治四十三年)6月10日,化名阿罗哈于横滨登陆,转往东京,日本政府佯作不知,两星期后离去,搭乘安义轮转往菲律宾、新加坡,成立中国革命同盟会分会。

  1913年(民国二年,大正二年)8月17日,乘船于横滨市金泽区富冈海岸登陆,当时于横滨市赞岐屋旅馆投宿,18日凌晨5点10分,乘火车由横滨出发,前往东京赤坂灵南坂海妻猪勇彦邸(头山满庇护)。

  1914年,(民国三年,大正三年)7月8日,在东京筑地精养轩,组织“中华革命党”,中山先生就任总理,并创刊《民国杂志》。翌年10月25日,在东京与宋庆龄女士结婚。

  至1916年(民国五年,大正五年)4月27日,中山先生率廖仲恺、戴天仇(季陶)等,离日本赴上海。此次于日本居留2年4个多月的亡命生活中,曾请求日本政界、军界、实业界援助,仅获得梅屋庄吉、铃木久五郎、久原房之助等人的财政支援。

  以后于1918年(民国七年,大正七年)6月,由上海来日本,因援助断活动失败,又回上海。12月,辞去军政府大元帅,埋头著述《孙文学说》、《实业计划》。

  1919年(民国八年,大正八年)10月,中华革命党改组,成立中国国民党,就任总理。1924年(民国十三年,大正十三年)11月,来日本,要求日本对废除不平等条约的理解和支持。并于神户高等女学校,演讲“大亚细亚主义”。

  1925年(民国十四年,大正十四年)3月12日,中山先生于北平逝世,享年60岁。

  中山先生自1895年(光绪二十一年,明治二十八年)1月,经过日本横滨,至1924年(民国十三年,大正十三年)11月,前后30年间,来日本有15次。其中居住横滨最多,关系也最深,有许多大计画、大理想,均在横滨有所决定或完成。

  现代的中国,能受到很高的评价和尊敬的历史人物,没有胜过孙中山先生的。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现代史上,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从19世纪末,他投身革命运动大约40年。为实现基本目标,对内建立民主的统一国家,对外排除帝国主义列强的压迫,而终生献给革命运动。他为了革命的民主主义,而燃烧了60年的生涯。

  孙中山先生为推翻满清的封建统治,率领全部革命力量,于1912年(民前一年,宣统三年),发动辛亥革命,推翻满清政府,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家。

  然后,眼看专制军阀势力强大,继续统治中国,他又发动第二第三次革命运动。虽然如此,革命运动仍然受挫。

  于1919年(民国八年,大正八年),激发了五四运动。五四运动以后,孙中山先生开始改变新的革命路线。于1924年(民国十三年、大正十三年),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采取联俄、容共、扶持农工政策。

  孙中山先生曾于三民主义的演讲中,谴责帝国主义列强,压迫弱小民族。他又在“大亚细亚主义”的演讲中,特别对日本要求,带领其他国家,撤销不平等条约,希望慎重考虑,愿做“王道主义”的干城?或者做“霸道主义”的鹰犬。孙中山先生一贯主张,建立民主国家及获得对外平等。此一大目标完全符合建立现代民主的主权国家及平等的国际社会。

  孙中山先生在革命的一生中,总共有十余次来到日本,共计有9年多的时间在日本度过,而其中有7年的时间,是逗留在横滨。孙中山先生在横滨的时期,多集中在辛亥革命以前。在横滨逗留时期,积累了革命失败的经验,逐渐完成了三民主义的理论体系。因此,孙中山先生与横滨的关系,将具有很大意义。尤其他以横滨为基地,组织革命团体,创立学校,协助菲律宾革命运动,策划国内武装起义。

  更有日本友人宫崎寅藏(滔天)、萱野长知、山田良政等人,同孙中山先生并肩作战。为革命奔走始终不懈,为中国革命做出极大的贡献。这是现代史上,中、日两国友谊的象征。孙中山先生为何要以横滨作为革命的基地?在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明治三十年),孙中山先生由英国伦敦再到横滨时说:“时欧洲尚无留学生,又鲜华侨,虽欲为革命之鼓吹,其道无由。然吾生平所思,以革命为唯一天职,故不欲久处欧洲,旷废革命之时日,遂往日本,以其地与中国相近,消息宜通,便筹划也”。从此,孙中山先生便以横滨为基地,结识同志,发展组织从事革命活动。

  此外,中华民国的国旗,都是在横滨所设计。因此,横滨对中国共和革命的成功,渊源最深,关系也最密切。横滨华侨应以此为荣,但今后对国家所负的责任也最大。但愿横滨华侨,合衷共济,为建立自由、民主、均富的中国而努力。

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我们。 (投稿EMAIL:xhgm@xhgmw.org 在线投稿

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