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站 > 辛亥革命与日本 > 支持孙中山革命的日本志士——萱野长知

支持孙中山革命的日本志士——萱野长知

辛亥革命网 2018-09-20 09:30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新浪博客 查看:20321
萱野长知(1873-1947年),1895年,萱野与黄兴推心置腹,热忱赞助中国革命事业,“为革命奔走始终不懈者”之一。萱野后又与孙中山结交。

  萱野长知(1873-1947年),因麻脸别号凤梨。日本高知县永国寺町人。大陆浪人。他通晓汉文,喜欢作旧体诗,中国话讲得很流利。

  萱野长知自幼对中国抱有友好感情,由于他母亲的伯父是个贩运药材的商人,经年累月来往于日本、中国间,常常带些中国制造的玩具送给他,他为这些精美的玩具所陶醉。同时也从这位商人口中听到不少有关中国的神奇故事,在他幼小的心灵上萌发出艳羡中国的感情。长大后,入高知县共立学校学习,巧遇一位熟知中国国情的美国教师,他又从这位教师处了解到上海一带的江南景色,风土人情,更使他遐想神往。1892年,他因欢迎一个入狱获释的朋友,引起警方的怀疑跟踪。这一偶发事件,促使他下决心离开日本,避居上海。

  1895年,萱野与黄兴推心置腹,热忱赞助中国革命事业,“为革命奔走始终不懈者”之一。萱野后又与孙中山结交。1900年前后,萱野将神户实业家三上丰夷介绍给孙。又将自己的朋友和田三郎介绍给孙,同时安排孙与板垣退助会面。1905年,中国同盟会在东京成立,萱野加盟,随后与其他日本同志出版《革命评论》,与《民报》相互应。1907年3月孙离开日本,在越南河内设立机关,策划潮、惠、钦、廉四府起义,任命萱野为革命军东军顾问,襄助都督,并“延揽同志,以资臂助”。他参与策划黄冈起义,失败后逃往香港。萱野与宫崎寅藏在日本采购武器接济起义。10月,将采购到的武器雇用三上丰夷的海运公司运煤船“幸运丸”运抵汕尾海面,但负责接械的许雪秋谋事不周,无法起岸。此时同盟会东京本部发生倒孙风潮,日籍会员北一辉、平山周、和田三郎亦卷入此事,萱野与宫崎站在拥孙一边,但《革命评论》亦因此终刊。

  1910至1911年,孙多次致函萱野与宫崎,询问运动官方准许其返日的进展。武昌起义后,萱野应黄兴电召到华,赴武汉,帮助黄兴策划战事。萱野还介绍其在美国纽约的亲友大冢太郎、鹤冈永太郎与孙联络。南京临时政府成立,萱野受邀参加庆典。孙临时大总统解职后,致函萱野,称其“尽瘁民国之事,穷且益坚,百折不懈”,赠予3000元。“二次革命”行将失败,孙南下广州,船经福州,萱野的亲戚多贺宗之武官以广州等地行将为袁氏所控制,劝往台湾转日本,孙乃变计东行。中华革命党时期,萱野全力助孙,孙亦完全信任他。萱野后来将孙交其保管之党员誓词、印章等物件交还国民党党史会收存。1915年11月,孙委任萱野为中华革命军东北军顾问。

  1921年春,萱野与宫崎受犬养毅等派遣,了解孙在广东是否搞“赤化”的问题,在广州受到孙及其部属的接待。1923年2月孙第三次开府广州,委任萱野为调查戒烟事宜委员。

  1925年3月,孙在北京病危,萱野受犬养毅、头山满委托,急赴北京慰疾,他们作了最后一次谈话。萱野应邀参加了北京治丧活动与1929年的奉安大典。1947年病故。著有《中华民国革命秘籍》。

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我们。 (投稿EMAIL:xhgm@xhgmw.org 在线投稿

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