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站 > 辛亥革命与日本 > 信奉社会主义、投身中国革命的日本志士——北一辉

信奉社会主义、投身中国革命的日本志士——北一辉

辛亥革命网 2018-09-20 09:36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新浪博客 查看:20459
北一辉,原名北辉次郎,1911年,北一辉应宋教仁之邀参与辛亥革命,活动於上海、武昌和南京等地,此后长居上海。

  北一辉(1883年4月3日-1937年8月19日),原名北辉次郎,出生於日本新泻县佐渡郡。

  1901年,向当地报纸《佐渡每日新闻》投稿发表时事评论文章。1904年,他离开家乡前住东京在早稻田大学做旁听生,同时与日本早期社会主义者来往。1906年,他自费出版《国体论与纯正社会主义》,从社会主义的立场批评以天皇主权说为中心的“国体论”,在反政府的社会主义运动阵营里蔪露头角。《国体论与纯正社会主义》出版后被日本政府查禁,北一辉本人也遭到全面封杀。同年加入宫崎滔天领导的革命评论社,並成为黑龙会成员。同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展开他投身中国革命十三年的生涯。北一辉曾与章太炎等人批判孙中山不择手段向外国找寻支持。所以,他把中国革命的希望放在黄兴、宋教仁等人身上。

  1911年,北一辉应宋教仁之邀参与辛亥革命,活动於上海、武昌和南京等地,此后长居上海。1913年宋教仁被刺,北一辉认为此案与孙中山等有关,试图自组调查团进行独立调查,遭日本驻上海领事勒令返国三年。1916年,驱逐令满期,北一辉再次来到中国。当时中国民众反日情绪高涨,北一辉自思再无为中国革命効力之处,开始将注意力转回日本。为求中日两国和平相处,他主张推翻现行日本政治体制,彻底放弃以侵略中国为国是的传统对华政策。北一辉开始写作《日本改造案原理大纲》(后改称《日本改造法案大纲》),主张以武力革命方式再造日本。这是他的第三部、也是最后一部重要的著作,集中反映了北一辉“改造国家”的设想。

  1919年8月1日,日本犹存社成立,派大川周明专程到上海寻找北一辉。两人长谈两天一夜,大川携《日本改造法案大纲》已完成的前七章返回本日,大纲在日本学生和青年军官中产生影响。次年,北一辉回到日本,加入“犹存社”,进行右翼社会主义运动。1921年,出版《支那革命外史》,介绍中国革命,主张中日军事同盟。

  1927年,北一辉思想的信奉者西田税在东京创设天剑党,以北一辉的学说为建设蓝图,广罗全国中下级军官,图谋革命。信奉北一辉学说的青年军官慢慢形成巨大的力量。北一辉声称,日本是国际上的无产阶级,俄国是世界上的大地主,英国是世界上的大富豪,向它们开战是正义的。通过战争,建立以日本为中心的亚洲帝国.进而废除国界,实现世界和平。

  1936年2月26号。发生“二二六”事件。信奉北一辉学说的安藤辉三、村中孝次和栗原安秀等年青军官,与1400名左右的士兵在东京起事,袭击政府首脑的官邸或家宅,枪杀了内阁大臣斋藤实,並占领陆军省、参谋本部、国会和总理大臣官邸、警视厅及附近地区,要求陆军首脑果断实行国家改造。2月29日,陆军首脑正式下达镇压命令,起事部队被解除武装。次年8月19日,北一辉被日本政府以教唆“二二六”政变的“思想主导犯”为由正式起诉,並被判死刑遭枪决。

  北一辉和许多国民党元老都有很深的交情。谭人凤的儿子被北一辉收为养子,改名为北大辉。张群等人与北一辉也有深厚的情谊。北一辉死后,张群曾为其墓碑题字。北一辉的遗孀在二战后,曾要求张群协助把北一辉和北大辉的骨灰运回中国,并助其入籍中国。

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我们。 (投稿EMAIL:xhgm@xhgmw.org 在线投稿

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