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站 > 辛亥革命与日本 > 支持孙中山革命的日本志士——头山满

支持孙中山革命的日本志士——头山满

辛亥革命网 2019-01-07 10:2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在日本 查看:20549
头山满,字立云,日本福冈县人,是日本大亚细亚主义之提倡者,日本人认为他是慈善家,与孙中山、金玉均等东亚的有志改革者颇为友好,曾支持革命党建立中华民国。大陆浪人首领。

  头山满(1855—1944年),字立云,日本福冈县人,是日本大亚细亚主义之提倡者,历经明治、大正、昭和三代,是日本在20世纪初右翼政治领袖、军商,国家主义团体黑龙会创办人;自称为天下浪人,於名利视为浮云,置生死于度外,为世人所侧目。日本人认为他是慈善家,与孙中山、金玉均等东亚的有志改革者颇为友好,曾支持革命党建立中华民国。大陆浪人首领。

  1879年, 头山满与箱田六辅、平冈浩太郎等人组织了筑前共爱公众会,拥护征韩派的萨摩藩士西乡隆盛。两年之后,建立了日本近代第一个右翼政治团体——玄洋社(社长是平冈浩太郎);玄洋社取日本海波涛澎湃、玄洋壮观之意,主张所谓“勤皇报国敬无爱人”。 这个团体主张“大亚细亚主义”,即头山满所说的“亚洲同族相提协,以确保东洋和平,维护世界的文明”。

  1897年,头山满通过犬养毅结识孙中山,从此成为孙的终生友人,对孙的革命活动多有帮助。1900年组织国民同盟会(后改组为对俄同志会),主张强硬外交,积极为日本的对外扩张献策。次年又成立黑龙会(军国主义团体)。1908年组织浪人会。

  1911年武昌起义后,与河野广平等组织善邻同志会,主张援助中国革命军,並乘机攫取满蒙权益。是年12月,为统摄在华浪人,头山满到华。在孙返国抵沪后,与孙曾有数次晤谈。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头山满与犬养毅均反对南北妥协,但未被南方各派领袖所接受。1913年“二次革命”失败,孙中山去向未定,日本政府不欲开罪於袁世凯而接纳孙中山的流亡。头山满与犬养毅一方面与外务省疏通,一方面通知孙到日本,並令古岛一雄、萱野长知通过三上丰夷、松方幸次郎接孙在神户上岸暂避,然后转往横滨、东京。头山满将孙安排在灵南坂本宅隔壁海妻猪勇彦家居住。1915年8月间孙准备与宋庆龄结婚,头山联系矿主安川敬一郎每月为孙提供1万日元费用。1916年4月孙返国以后2年间,他们虽未见面,但孙仍不时通问。1918年春,头山满曾邀孙访日。当孙在是年6月11日抵日本后,乘车至国府津车站时,头山等前往迎候小叙。1921年春,头山与犬养毅派宫崎滔天、萱野长知访问广州,了解孙是否搞“赤化”。1924年11月孙北上赴京途经日本神户,头山满从东京前来会晤,对中国舆论有关收回旅大租借地要求有所质询。1925年3月,孙在北京病危,头山满派萱野长知赴京慰疾。孙逝世后,头山满深致悼念,並应邀参加1929年的奉安大典。

  头山满一生未担任过官方任命的正式职务。大隈重信组阁时曾几次请他入阁,都被拒绝。他把自己的主要精力用於组织日本浪人,进行对外扩张活动。

  1936年11月25日,头山满发起在日比谷公园召开日、德、意签订防共协定的庆祝会。1941年秋,头山满给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信中说,日本进行的大东亚战争有了很大的进展,将把英、美势力驱逐出东亚。

  头山满一辈子看起来像是个平凡不过的人,可是自他知名的绰号“幕府将军”、“间谍头子”、“老板里的老板”不难窥知他庞大隐密的日本国家主义影响力,及成为一统“日本黑帮”共同尊重之“共主”。1944年头山满在静冈县御殿场市避暑别墅逝世,埋葬於富士山,享年90岁。

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我们。 (投稿EMAIL:xhgm@xhgmw.org 在线投稿

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