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站 > 晚清留日潮 > 横滨的海浪

横滨的海浪

辛亥革命网 2019-06-10 09:0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余品绶 黎文妤 查看:20702
我们是来自武昌首义之区的辛亥革命志士后裔,如今,我们乘飞机来日本,只需区区三个小时,但我们相约,到日本后一定要到横滨港湾来,而且一定要乘船,看看能不能体验到那种从海上靠近横滨码头的感受。

  1904年秋,湖北麻城人余祖言官费留日,其族弟余仲勉变卖家产,自费相随,也去日本留学。兄弟二人从武昌出发,到达上海,再乘海轮赴日。在海上数日,巨浪滔天,历尽艰辛,终于来到了举世闻名的横滨港湾。

  港湾里没有了惊涛骇浪,码头上,朋友和战友在向他们招手,希望,也在向他们招手。他们多么高兴啊!“长风吹我向蓬莱,巨浪驚人色似灰。将上横滨齐一笑,蓬蓬蠆髮望君来。”【注】

横滨的海浪(摄影:余品绶)

  天翻地覆的百年岁月,仿佛眨个眼就过去了。然而当年留日大潮给近现代中国带来的影响,至今仍然可见;当年留日学生们的努力和理想,仍在激励着他们的后代和更多的人。

  我们是来自武昌首义之区的辛亥革命志士后裔,『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信念。如今,我们乘飞机来日本,只需区区三个小时,但我们相约,到日本后一定要到横滨港湾来,而且一定要乘船,看看能不能体验到那种从海上靠近横滨码头的感受,那种“将上横滨齐一笑”的喜悦。

  时过境迁,码头上的一切一切,面目全非了;先辈们的感受,也不可“复制”了………

  然而,在我们的眼里,横滨港湾的海浪,依然是那么的可亲可敬,依然是那么的令人充满了希望………

  啊!横滨的海浪,您承载过无数先辈们的理想和希望,也给了他们满满的信心和无穷的力量。尽管日月如梭,山飞水越,尽管海浪上的船和船上的人,都大变了模样,但中国人民追求真理、学习先进的传统犹在,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天公重抖擞,东渡有遗响。这,就是您,魅力所在的横滨海浪。

  我们来了!横滨的海浪………

  【注】:余祖言1910年所作组诗《哭简齋》十首之四。简齋,即余仲勉,后改名余诚。1904年随余祖言东渡,1905年襄助孙中山筹组中国同盟会并成为首批会员,不久被推为同盟会湖北分会会长。1910年病逝于故乡。

  【编者按】:本文作者余品绶是余祖言的第三代后裔,黎文妤是余祖言的第五代后裔。

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我们。 (投稿EMAIL:xhgm@xhgmw.org 在线投稿

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