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站 > 东瀛速递 > 《日华学堂日誌》捐赠仪式举行

《日华学堂日誌》捐赠仪式举行

辛亥革命网 2018-09-18 09:13 来源:交大新闻网 作者:交大新闻网 查看:20331
9月12日上午,新潟大学全球研究教育中心柴田幹夫教授访问西安交大,受持有人飯塚勝重先生委托向西安交大捐赠《日华学堂日誌》。

  9月12日上午,新潟大学全球研究教育中心柴田幹夫教授访问西安交大,受持有人飯塚勝重先生委托向西安交大捐赠《日华学堂日誌》。档案馆馆长赵大良、国际处副处长韦学勇、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张文丽、日本校友会理事郭艺璇等出席捐赠仪式。

  日华学堂是日本最早接受留学生的预备学校。1898年6名南洋公学(西安交通大学前身)学生赴该学堂求学,这是近120年来交通大学学生赴日留学的开端。《日华学堂日誌》中记录了南洋公学首批6名留日学生(杨荫杭、杨廷栋、雷奋、富士英、章宗祥、胡礽泰)初到日本生活学习情况,是留日经历的见证,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和研究价值的历史资料。

  韦学勇副处长对柴田教授的来访和为促成此次捐赠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提到,中日交流历史源远流长,西安这座城市也是中日交流的重要见证者,《日华学堂日誌》的捐赠不仅对于交通大学在南洋公学时期留日历史具有重要学术研究价值,对促进中日友好交流也有重大意义。他表示,希望西安交大与新潟大学在现有谅解备忘录和学生交换协议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合作与交流。

  柴田教授详细介绍了《日华学堂日誌》并分享了自己先后三次来到中国的经历和感受。近年来,柴田教授聚焦“日华学堂”,致力于研究中国留学生的历史,他衷心希望通过此次捐赠能够进一步促进中日友好交流。

  赵大良馆长与柴田教授签署了捐赠资料移交书,代表学校接收《日华学堂日誌》入档案馆馆藏,并颁发了收藏证书。他表示,一定会妥善珍藏这份重要的历史资料并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充分实现《日华学堂日誌》的价值。赵大良馆长对校友部和日本校友会的积极推动和促成捐赠表示衷心感谢。

  日本校友会理事郭艺璇代表日本校友会向柴田教授表示感谢并表示校友会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

  当日下午,柴田教授受聘为西安交大客座教授并作专题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向他颁发聘书。来访期间,柴田教授还参观了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和博物馆。

  今年是西安交大实施留学教育120周年纪念年。《日华学堂日誌》(明治三十一年),即1898年的这本资料,为研究交通大学人海外留学的历史打开了一扇窗,可以近距离地触摸到交通大学在1898年首次派出留学生赴日本留学细节情况,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特别是为南洋公学学生是最早一批进入日本名校的中国留学生提供了有力的实物佐证。

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我们。 (投稿EMAIL:xhgm@xhgmw.org 在线投稿

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