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日本站 > 东瀛速递 > 随清末湖北留日学生后裔参访团访日日记(5)

随清末湖北留日学生后裔参访团访日日记(5)

辛亥革命网 2019-06-06 09:2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刘宝森 查看:64202
余品绶教授的祖父余祖言,1904年考取官派留日生资格;族弟余诚则变卖家产,自费跟随余祖言一起留学日本,因此赴日重访先辈的足迹是余品绶教授多年的愿望。

(摄影:丁羿)

  下午的研讨会上,京都大学博士生王怡然以《清末中国留日学生蚕丝专业学习研究》为题作研讨发言;冈山大学讲师孙瑛鞠以《清末中国留日学生国民意识觉醒——以1896~1901年学生界为中心》为题作研讨发言。

  研讨会最为精彩的是,日本国立教育政策研究所名誉所员阿部洋以《我国教育史研究回顾》为题所作的报告。88岁高龄的阿部洋教授,将教育史研究分为九州大学大学院时代(1954~1958)、教育学部助手·福冈大学助教时代(1959~1966)、国立教育研究所时代(1967~1992)、福冈县立大学时代(1993~1999)、横滨归还后(2000~)共5个时期阐述,条理清晰、思路敏捷。

  5月26日 琦玉市 晴 高温达30℃以上

  清晨,照例的扫街。在伊势佐木町的入口处,有两块以钢铁为衬的宣传牌。一块下方为彩色绘图的横滨实景。上方是英国工程师布兰顿图像。1866年,原有的吉田木制被火烧毁后,1869年由布兰顿设计,修建了著名的下路桁架铁桥,仅次于1868年长崎修建的铁板梁桥的铁桥,当时日本把桁桥称为“金桥”。另一块上绘有横滨的历史地图,标注着自明治元年起,7年内英国工程师布兰顿组织横滨城市基础建设的项目。1868~1870年,横滨居留地测量;1869年,电信敷设;1869年,新桥·横滨间铁路意见书;1869年吉田铁桥架设;1869~1871年,居留地下水道整备,城市道路的铺装;1869~1871年,街路照明计划;1870年,水道计划;1870、1873、1874年,筑港计划……。

  现在吉田桥已是第6代桥。第1代是1868年横滨港建港时修建的临时木桥,当时附近是109米长的沼泽地;第2代是1862年建的木桥,由吉田新田命名为吉田桥,1866年被火烧毁;第3代则是由布兰顿修建的铁桥;第4代是1911年建成的日本最早的RC拱桥;第5人是1985年建造的混合结构,一直用到运河高速公路建成的1977年。因此现在的桥是第6代,桥上仿照第3代的金桥设置有高栏杆。

  早餐后,王鼎博士作响导,学工、丁羿、庆旭和我,以外国人墓地为目标,来到山手町。沿山冈修建的可以通向根岸一带的游览道,是早在庆应二年(1866)专为外国人开设的。港湾地势平坦,站在高坡上向下看,横滨市港口全貌尽收眼底。进出港的船舶来来往往,停在远处的大船周围,有运输的小船频繁往来。岸边的吊车忙碌地转动着塔身,有条不紊地装卸货物。远处的跨海大桥上车辆往来穿梭。正是蔷薇花盛开的季节,一簇簇、一片片怒放的花朵,经园丁精心布置,或为门、或为廊、或为悦目的各种图案,使人们置身于花的海洋中,置身于幸福、快乐的海洋中。

  回到酒店后,随团参观日本邮船历史博物馆。其前身为海运公司日本邮务船横滨分公司所在。顶额正中有NIPPON YUSEN KAISHA的字样。正立面呈现出14根科林斯风格的圆柱群,彰显出大楼的气派。馆内展示着明治时期到今的邮船发展历史。

  大客车载着我们向海滨驶去,一个左转,近了,近了,我们离高296米的横滨地标塔大楼越来越近了,在这被称为皇后广场之地,除地标塔大楼外,还有引人注目的摩天轮和日本丸海轮。

  日本丸全长97米,是1930年为培养新一代船员建造的一艘可乘坐138人的实习帆船。自1985年起就停泊在此,被辟为介绍海港和船舶的博物馆。我们登上海轮,按着其指引的标识,由外至里,由上至下,全部走了一遍,从中能体会到海员的生活、工作。

  午餐后,我们来到山下公园,为庆祝横滨市开港160周年,这里正在举行类似嘉年华的活动,热闹非凡。当大部人乘坐游轮体验海港风光时,我与学工、丁羿,在山下公园内观看大头娃、滑板运动、街舞等名类表演,精彩纷呈。接着随团来到中华街,因打开水而离群掉队了,我找到金碧辉煌的关帝庙。该庙始建于1873年,是日本第一座关帝庙。历时近150年,经历代华侨不断重修或扩建,才有今天的辉煌。

  晚餐后,大客载着我们前往新的宿地,位于琦玉县琦玉市绿区美园4丁目的东横INN 浦和美园站东口(Toyoko Inn Urawa Misono-eki Higashi-guchi)。

  5月27日 东京 晴 高温达33℃

  清晨,因从不同角度拍摄酒店而离群,只身一人慌不择路,只管向前追赶,结果与大家走的不是同一条路。大型的永旺超市正有各类货车驶入,忙于进货。过永旺超市后,美团六丁目处有很具特色的别墅式民居,给人美的享受。

  整体看,排列齐整,风格相近,又各有特色。每栋民居高低错落,风格迥异。房屋周围均种植有花草等绿色植物。每户门前有一半人高的标牌,上面书有姓氏,一目了然。

  大客车行驶在前往东京的高速公路上,由于美国总统特郎普的造访,高速公路上先堵后畅。畅得有些出乎意外。仅只有我一辆大客车在高速公路上畅快行驶,前无领跑者,后无步尘者。每个高速公路入口入,有三三两两的警察守备。

  东京著名的明治神宫,座落于代代木公园内。该宫供奉着明治天皇及昭宪皇太后,有南、北、西三条参拜甬道,两侧植有10余万株300多种各式树木,绿荫蔽日。在一片绿色掩映下是华美典雅的殿堂。我们到大殿前,里面正在举行某种仪式,一举一动,庄重严肃,虔诚规范,使人对神明产生敬畏感。

  在明治天皇以前,日本的大多数天皇都是幕府将军的傀儡,经过明治维新后,天皇恢复了权威。在明治时期日本经过改革,生产力极大发展,从一个落后的封建国家跻身到国际列强之中。明治天皇将神道定为国教,所以政府对明治神宫的修建非常投入。1945年4月14日是,明治神宫的主要建筑被炸毁。1958年11月重新建造完成。现在其南部地带改为代代木公园;西部由市民捐款建造一个棒球场明治神宫棒球场;南面围墙外是著名的表参道,对而是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修建的船形体育馆国立代代木竞技场。

  皇居位于东京心脏静谧的中心,宫殿作为天皇及家眷的住所,隐藏在大片树林和庭园的深处。明治维新时期,江户幕府结束并由明治天皇取回管治权後,日本首都由京都迁移至江户,并易名为东京,前江户城则被改成为天皇的居所。由1888年至1948年皇居的正式名称是宫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皇居曾遭遇美军的轰炸,至1968年依据原貌重建。

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我们。 (投稿EMAIL:xhgm@xhgmw.org 在线投稿

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