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一次伟大觉醒

辛亥革命网 2019-04-19 09:19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齐卫平 查看:

100年前的5月4日爆发了以广大青年学生为主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爱国群众运动,迅速蔓延全国燃成熊熊烈火。这场运动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觉醒。

  100年前的5月4日爆发了以广大青年学生为主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爱国群众运动,迅速蔓延全国燃成熊熊烈火。这场运动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觉醒,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由此发生历史性转折,中华民族在伟大觉醒中迈上改变自身命运的新道路。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指出:“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彻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整体性伟大觉醒

  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觉醒,首先表现在它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斗争。1939年五四运动20周年时,毛泽东同志发表纪念文章指出,五四运动 “表示我们中国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人民民主革命,快要进到一个转变点了。几十年来反帝反封建的人民民主革命屡次地失败了,这种情形,现在要来一个转变,不是再来一次失败,而是要转变到胜利的方面去了”。五四运动成为近代中国人民走上彻底反帝反封建斗争道路的历史起点。

  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近80年里,中国人民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既有像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类型的殊死作战,也有像林则徐、魏源等人那样致力于向西方寻找真理的救国探索,先后进行过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这些斗争和探索,都在不同程度上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但都没有获得成功。所有的努力之所以都遭遇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反帝反封建缺乏彻底性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抵抗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包括清政府军队里的爱国将士表现得很英勇,甚至以命抗争,浴血搏斗,直至战死疆场。但是,五四运动之前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还处于被动反击、事件应对、行动自发、目标茫然的状态,形不成整体的斗争合力。因此,即使像辛亥革命这样的重大历史事件,虽然以推翻几千年封建帝制的伟大成就而彪炳史册,但最后也没有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不得不品尝反帝反封建不彻底的苦果。

  近代中国社会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中,每次战争失败的结果总会促发人民觉醒。与第一、二次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带来的影响不同,五四运动表现出的中国人民伟大觉醒有着新的意义。五四运动的发生因中国外交的失败而引爆,英国、法国、美国等主导的西方列强不顾中国人民的利益,在1919年1月的巴黎和会上议决将德国侵占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这是对中华民族尊严的蔑视。消息传到国内,立即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五四运动焕发的爱国主义精神把中国人民的觉醒推向历史新高度。它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民决不接受任何无视国家主权、有辱民族尊严的言行。慑于五四运动的强大威势,中国政府当局最后拒绝在巴黎和会协议上签字。

  毛泽东同志指出:“五四运动的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和不妥协性是以爱国主义的伟大民族精神彰显出来的,它与之前中国人民进行的斗争相比,超越历史地表现为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整体性觉悟。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发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一次集体行动,参与其中的不仅有起着先锋队作用的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广大工人、商人、教师、市民以及农民群众都以极大热情投身五四运动的浪潮之中。这是鸦片战争后反帝反封建斗争没有过的局面,中国人民以伟大觉醒铸刻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斗争彻底性的历史烙印。

  加深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本质的认识

  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觉醒,表现在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认识的提高。鸦片战争后近代中国思想的演进,长期面对着一个“先生”与“学生”关系相处的难题。当一些先进的中国人意识到本国的落后,提出“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主张,走上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后,西方国家就成为中国所拜的“老师”。学西方的船坚炮利、声光化电、经济贸易以及议会制和政党政治,很多中国人以为只要把这些东西学到手,就能拯救国家,振兴民族。然而,实践让人沮丧,中国向西方学了不少,却于事无补,就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先生为什么老是侵略学生呢”?五四运动发生之前,“先生”与“学生”关系发生的冲突使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探索救国救民道路陷入困惑、怀疑、迷茫的思想困境。

  先进的中国人向西方寻求真理的理念很执着,态度很虔诚,思想认识上一步步由表及里、循序渐进地发展。但是,“师夷”的思维和路径夹杂着对西方国家的幻想,一些先进中国人总是以为“先生”会帮助“学生”。这样的幻想束缚了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本质的认识,因而也影响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彻底开展。辛亥革命谋求民族独立,具有反对帝国主义的历史意义。可是,包括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内的资产阶级民主派人士没有真正看清楚帝国主义的本质,没有揭示反帝的斗争纲领,致使一场伟大的革命以向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妥协的结果而收尾。

  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人民认清帝国主义本质的思想觉悟。巴黎和会上西方列强作出损害中国人民利益的协议,是帝国主义本质的大暴露。1919年5月18日,李大钊发表文章指出:巴黎和会是“欧洲分赃会议”,通过的协议就是“拿着弱小民族的自由、权利,作几大强盗国家的牺牲”!他说,五四运动“乃是反抗侵略主义,反抗强盗世界的强盗行为”,对帝国主义蔑视中国主权和民族尊严作出谴责,唤醒中国人民认清帝国主义的本质,代表着先进知识分子对“先生”的新认识。

  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人民认清封建主义本质的思想觉悟。当时,北洋军阀政府在巴黎和会上的软弱无能,引起人民群众的极大愤慨,尤其是当示威抗议活动掀起后采取的压制态度,更是使人民群众强烈不满。五四运动在呼喊“外抗强权”的同时,一致要求“内惩国贼”,以彻底的不妥协的斗争气势迫使政府不得不罢免了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的职务。五四运动的过程暴露了统治集团的反动面目,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封建主义的统治是阻碍中国社会进步的祸害,谋求民族解放和国家统一必须坚决反对封建主义。

  不能认清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本质,就不能彻底地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在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斗争纲领的是中国共产党,这与五四运动中人民群众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本质认识加深的基础相关。

  引出近代中国革命方向性变化的四个新动向

  五四运动以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推动了近代中国革命的发展进程,突出表现在它引出了四个方向性变化的新动向。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形态转型、新的社会力量与新理论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这四个新动向揭开了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新篇章。

  五四运动划分了中国资产阶级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两个阶段。虽然鸦片战争是近代中国革命进入旧民主主义时期的历史起点,但一直到辛亥革命才有了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革命。然而,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资产阶级难以担当领导革命胜利的重任。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政治指导者已经不再属于中国资产阶级,而是属于中国无产阶级了。革命领导权的变化导致革命形态的转型,以五四运动为标志,近代中国进入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五四运动促进了新的社会力量与新理论相结合。在近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都不能完成救亡图存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历史任务的情况下,中国期待着新的社会力量寻找先进理论,以开创救国救民的道路。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社会力量崭露头角,同时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高举民主和科学的旗帜,为新思想新理论在中国的传播打开了道路。这两者的结合,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历史契机,近代中国革命因此而产生新的发展动能。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推动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科学思想领导工人运动,指引中国工人阶级完成了从一个自在阶级向自为阶级的转变。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意味着近代中国革命形成崭新样式。

  五四运动促进了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中国几千年历史发展中,脱离社会和民众是知识分子的基本特点,对统治阶级的依附使知识分子长期找不到变革社会的主体力量。鸦片战争后,发挥作用的知识分子都把精力集中在对少数精英分子的依赖上,将人民群众撇在一边,因而势单力薄,无法造成社会的深刻变动。五四运动使知识分子看到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到工厂、农村去,与广大工农群众相结合,成为知识分子前进的方向。

  五四运动引出的这些方向性变化新动向,催生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五四运动的发生,从时间上看相隔两年多时间,从空间上看则合成一体。五四运动引出方向性变化的新动向,使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成为历史必然。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卢新宁在纪念五四运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图片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