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五四时期济南学生运动的回忆

辛亥革命网 2019-04-02 09:04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 作者:石愚山 查看:

五四运动于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从北京发起,迅即扩展到全国各地,山东省济南各大、中学校的学生,普遍参加了。

  五四运动于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从北京发起,迅即扩展到全国各地,山东省济南各大、中学校的学生,普遍参加了。当时我是济南第一师范学校(简称一师)应届毕业的学生,是学生联合会的代表之一,和广大同学们一道参加了这个运动。现在根据自己的回忆记录下来,供有关部门和同志作参考。

  前 言

  一九一四年,日本借口对德宣战,出兵侵占我国山东,攻下青岛,强占胶济铁路,并于沿线驻兵,设立民政署,发行日本军用票,进行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的侵略活动。一九一五年,窃国大盗袁世凯与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了二十一条卖国密约。一九一七年--一九一八年段祺瑞政府先后与日本帝国主义秘密缔结了所谓“中日共同防敌军事协定”、“山东善后协定”和出卖中国铁路、矿山等主权利益的一系列密约。以上反动北洋军阀政府的无耻卖国行为和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疯狂侵略,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无比愤怒,特别是山东人民,更直接身受日本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掠夺。

  一九一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帝国主义列强在法国巴黎召开善后会议(即所谓巴黎和会)进行分赃。当时中国也算是战胜国之一,派出代表参加会议。在中国人民压力下,中国代表向和会提出了三条要求:一、取消列强在华特权;二、废除日本在山东的各种权利;三、废除二十一条密约。不料这些最起码的正当要求,不仅遭到拒绝,更甚的是还明文规定了日本在山东的各种特权。中国反动军阀政府对这种强盗式的议案,不但不敢据理力争,反而训令中国代表准备签字。这种卖国行为激起了中国人民长期积压的愤怒火焰。

  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北京学生终于爆发了游行示威,痛打章宗祥,火烧赵家楼,响亮地提出:“收回山东权利”,“废除二十一条”,“惩办卖国贼”,“拒绝巴黎和约签字”等口号。这种爱国正义运动,竟遭到反动北洋军阀政府的凶横镇压,逮捕了大批学生。于是,北京学生实行罢课,表示反抗,并通电全国请求声援。消息传到济南,立即在济南学生中激起了强烈的共鸣,加上又听到消息说:反动政府为了防止五四事件扩大,竟密令山东当局严厉禁止学生一切爱国活动;而驻青岛的日军司令,竟然也无理地向山东省政当局提出威胁,要求采取强制手段,压制学生反日爱国运动。反动政府的这些行径,更加激起了我省人民和爱国学生的无比愤怒。济南市各大、中学校的学生为了协同行动,有力地开展爱国活动,抗议反动政府卖国行为,声援北京被捕同学,由齐鲁大学、 工业专门学校、第一师范、第一中学等学校学生会倡议和主持,联络各学校,并由各校推选代表二人于五月中旬成立了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以下简称学联会),会址设在富官街诚社内。

  一、组 织 罢 课

  学联会成立以后,各学校有了一个统一指挥的机构,当时学联会提出的共同斗争目标和行动口号是:(一)声援北京学生爱国运动,要求政府立即释放被捕学生;(二)要求政府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三)要求政府收回山东权利,废除二十一条密约;(四)要求政府惩办曹汝霖、章宗详、陆宗舆等卖国贼。为了向反动军阀政府表示抗议和学生的正义要求,为了响应北京学联五月二十日发出的罢课宣言,学联会于五月二十三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上讨论决定五月二十四日全市各校大罢课。

  五月二十四日,济南全市各大、中、小学在学联会的统一部署下开始了罢课。是日上午八时左右,一师全体学生三百余人,在学生会率领下,整队到达南关演武厅大会会场,其他各校学生,也都先后到达,共有七、八千人。每人都手执小旗,上面写着:“誓死收回青岛”,“取消二十一条”,“惩办卖国贼”,“立即释放北京被捕学生”等标语。会上由学联会负责人说明当前形势,宣布了学联会罢课的决定。会议结束后,以学校为单位,整队出发,举行了浩浩荡荡的游行示威。此后,各校学生在学联会的领导下,不顾反动势力的一切阻挠破坏,积极地进行了许多活动,主要的有:

  一、街头演讲。所有各大、中学校的学生,差不多都参加了街头演讲的活动;

  二、发动了商界职工清查和抵制日货的爱国活动;

  三、扩大了斗争力量,成立了学商联合会,并分别组织了学工联合会,学农联合会。在学联会倡议下,召开了全市各界联合大会。到会的有:学联会、省议会、商会、教育会、律师公会、报界联合会等各会代表;另外还有许多学生、工商业者和市民,合计约有七、八千人。会议上各界代表相继发言,一致表示要坚决声援北京学生,谴责军阀政府丧权辱国的可耻罪行,表示坚决反对北京当局在巴黎和约上签字

  二、罢 市 斗 争

  六月三日,北京军阀政府继续镇压学生爱国运动,竟大肆逮捕学生一千余人,北京学联紧急呼吁全国学生声援;从而激起了全国许多地方爆发了罢工、罢市,声援北京被捕学生的活动。特别是上海市商人罢市、工人罢工的爱国浪潮,大大影响和推动了济南市各界人民的爱国运动。

  六月九日上午,在学联会要求下,由省议会出面,在省议会会址召开了一个全市各界代表大会,会议讨论了如何声援北京被捕学生和响应上海等地罢市等问题。当时一致通过决议,于六月十日起,全市实行大罢市,并责成学联会具体进行组织和发动工作。

  当天下午,学联会分别召开了学联会和学商联合会两个会议,对有关罢市问题作了具体研究。

  学联会本部会议开得很顺利很成功,但学商联合会的会议,却经过了一番曲折,情形大致是这样:会议到的人数约五、六百人,会议内容主要是讨论罢市的问题,讨论中,以商会会长张子衡(山东银行行长,章丘人)为首的一些大资本家,对罢市问题声言要“慎重”,说什么罢市有碍治安,影响生计,当局不允,虑有后患等借口阻挠,而一些中小商人,虽然同意罢市,但都不敢出头,因此很少说话。会议继续了很长时间,决定不下来。中间休息了一会,学生们进行个别发动的工作之后,情况有了改变,如有一位小商人发言说:“北京学生是为我们山东问题被捕的,上海市各界人民为声援北京学生罢工罢市,我们是山东人,难道我们自己就不关心山东吗?”他的话说得那些大商家闭口无言,会议经过争论,除小部分大商家不同意外,大多数商家都举手表示同意罢市,经之对罢市的部署作了具体安排。

  六月十日这天清早五点钟左右,第一师范的学生们,由组长带领,陆续出发,到达预先规定的地区(西门大街西头)后,发现大街上军警密布,警戒森严,如临大敌(以后才知道,反动当局早已得到罢市的情报),此时街上行人渐多,各商店也都开了门。到六点钟(事先规定的罢市时间),学生们从怀中抽出小白旗高举摆动,高喊“罢市”的讯号,这时各学校学生一见号令,立即通知各商店:“罢市开始”。各商店伙友一见通知,立即上门板,关店门。而反动政府指使下的军警见罢市开始,便冲向商店进行干涉,不准关门。学生们见军警阻拦,也随即赶上前去“劝阻”。在一片混乱声中,从西门大街西头到院东一带,绝大多数商店都关了门,罢了市。不肯关门的有山东银行、瑞蚨祥等二、三家大商号,后经学生们的动员劝说,也关了门,和别家的商店一道罢了市。与此同时,从商埠到西关、南关、东关等处也都罢了市,全市的大罢市实现了。

  各商店罢市以后,店员们、中小商人和市民们,都跑出来了,跟着各校学生队伍举行了游行示威。

  全市的大罢市直接冲击了当时的反动政府,反动统治者山东戒严司令部(即四十七旅马良司令部)为进一步镇压人民的爱国运动,便通知各学校“不许学生游行示威和进行演讲活动,否则以扰乱治安论罪”。并调动大批军警,企图用武力强制商民开市。学生们没有听从反动军警的指挥,第一师范学生会的一些学生,当天晚上照例碰头开会,讨论第二天的活动。这时有的学生已知道了反动政府“不准学生出校”的命令,并听到第二天军警要干涉学生活动,强制开市等消息,因此感到形势严重,一致认为必须团结一致始能斗争下去,绝不能说卖国有功,爱国有罪。根据这种情况提出了如下对策:(一)演讲时,遇到军警干涉,一部分围着他们讲道理,一部分继续演讲;东边不行就转移到西边,西边实在不行,再转移东边。不管怎样,演讲决不停止。(二)如果军警用武力干涉,学生也强硬对待。如逮捕学生,我们就沿街高呼,发动组织群众,一起跟着走,决不能畏缩后退。(三)如果军警强制开市,我们就发动街上群众一同进行阻止,坚决不让开市。

  六月十二日清早,天还未亮,门房(第一师范)工友就急忙地跑来告诉我们:“来了许多军队,在学校大门内住下来了!”学生们一看,果然大门以内住满了士兵,约百多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五四运动在宁波

作为中国近代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五四运动为中国的前进开辟了一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