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使馆关于1927年2月中国形势的秘密报告

辛亥革命网 2016-05-19 10:23 来源:团结报 作者:以清 程毅 查看:

笔者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查阅历史文献时,发现了大量美国驻华使馆呈送国务院报告的抄送件,兹先以美国公使马慕瑞1927年3月22日发给国务院的第965号函略作管窥。

  近代外国驻华使领馆都在对华情报收集基础之上,进行定期分析与评估,以备本国政府咨询。就笔者接触较多的美国驻华使领馆报告不难看出,为美国政府提供中国形势分析,是使馆与各领馆最主要的日常工作之一。提交美国国务院的报告主要由使馆汇总各领事馆以及其他在华机构的资讯之后撰写完成。

  笔者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查阅历史文献时,发现了大量美国驻华使馆呈送国务院报告的抄送件,这些报告不少都具有密级,有的为“机密”,有的为“绝密”,具有较为珍贵的史料价值。限于篇幅,兹先以美国公使马慕瑞(J. V. A. MacMurry)1927年3月22日发给国务院的第965号函略作管窥。该函显示为“机密”(Confidential)。

  汉口及长江流域的局势变化

  该报告主要评述了汉口及整个长江流域的局势变化、海关征收附加税以及总税务司被北京政府解雇、国民党领导的北伐军与北洋军队在上海及江南地区的战争、上海政治与外交形势的变化,以及汉口、上海与广州等城市受革命运动的影响。

  报告首先谈到了正在进行的中英交涉,称本年元月以来一直在汉口进行的中英关于英国租界未来状况以及其它悬而未决问题的谈判突然中止,2月1日,陈友仁发布声明称,鉴于英国政府派遣大批军队进驻上海,中英谈判已无持续进行的可能。2月4日,汉口发起大罢工,抗议英国军队在上海登陆。2月19日谈判恢复。当晚签署了一项协议,声明英国工部局将结束租界管理事务,并于3月15日将权力交与中国。在接下来的一年之内,工部局由三名英国人和三名中国人组成,此后由纳税人选举产生。同时还宣布,等上述事项完成之后,租界警察及该地区的其他管理权将由中国人来行使。

  2月10日,在汉口的各国领事官们被夏口地方法院书面告知,国民政府的中央委员会已通过如下决议:“停止夏口地方法院的审判职能,相关案件移交汉口市法院受理,但是不适用北京政府制定的程序,并拒绝观审。”

  马慕瑞在报告中特意指出,“观审”一词显然是针对领事裁判权。美国驻汉口外交代表洛克哈特(Lockhart)向陈友仁指出其“程序缺陷”,陈友仁则表示他会立即同夏口地方法院就此进行沟通,但实际上并未有所行动。而夏口地方法院则乐意接受这种改变,表示已将所有待办案件移交汉口市法院处理,“因而专横地剥夺了美国人的条约特权”。美国在汉口的商人们非常关注此事,担心一旦这一改变被落实,当他们涉讼时,将可能难以获得损失赔偿权。

  美孚石油公司三艘轮船之一的“美航”号在宜昌被征用,并于2月27日运送一队荷枪实弹的中国士兵抵达汉口上游港口。一艘美国海军舰艇一路跟随,并将该船拖拉至港口临近另一艘美国军舰的地方停泊。100余名士兵被遣返,而他们的枪支与弹药则被留下,后移交第十军的一位军官。

  海关总税务司的变化

  1月31日夜,北京政府发布命令,解除了安格联(Francis Aglen)的海关总税务司职务,并让海关总税务司秘书长易纨士(A.H.F.Edwardes)代理此职。同时还宣布蔡廷干辞去税务处督办,由司法总长罗文干代理督办。

  安格联被免职,与海关附加税的征收有关系。报告写到,“在2月4日有关国家外交代表的一次聚会上,安格联称两个月前海关首次提出征收附加税时,他与财政部、税务处及其他相关的财政机构官员进行了协商,他们均同意他的观点,即海关征收附加税如果有损条约国家,比如日本的利益,那将不太可能”。这个时候的海关已处于南北政府争夺的状态,报告显示,“在1月份,当弗朗西斯·安格联访问汉口时,他被陈友仁告知,无论何时何地,如果海关随意征收附加税,武汉国民政府将视其为‘战争行动’,甚至不惜‘粉碎’海关”。不久后,北京政府要求安格联立即在海关开征附加税,而他已料定此事断不可行。两天后,他被告知解除海关总税务司职务,原因是他未能执行此项命令。

  2月7日,公使团领袖在英、法、意、日、美等国公使陪同下,拜访了顾维钧,商谈北京政府对于海关事务的态度。顾维钧表示,“北京政府已试图对解除海关总税务司的草率行动进行补救,并声明他的政府将切实保护海关。经过英国公使、弗朗西斯·安格联和代表北京政府的调解人之间谈判,明确了政府将做出不会征收海关附加税的保证,弗朗西斯·安格联将被允许离职休假一年,名义上仍担任海关总税务司,而易纨士则代理总税务司职务,管理偿还现有内债,而无更多的权力”。但是,这种“照顾面子”的做法却遭到南方革命派的破坏,“他们透露将拒绝承认北京政府任命的继任者,而且将接收南方所有的海关机构。据称,在海关总税务司被解职的新形势下,南方革命政权已经任命了新的委员会”。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