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1982年大事记

辛亥革命网 2018-06-27 13:5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编辑部 查看:

1978-1982年大事记。

  1978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1978年12月18~2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中国人民面貌的历史性变化,最根本的,就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下,冲破了长期禁锢人们思想的许多旧观念,摆脱了许多思想上的枷锁和禁锢,振奋起伟大的革新创造精神、开拓进取精神、实干兴邦精神,激发出空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1979年 设立经济特区

  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报告,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特区。8月13日,国务院颁发《关于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增加外汇收入若干问题的规定》,主要内容是扩大地方和企业的外贸权限,鼓励增加出口,办好出口特区。

  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正式将“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之初,在缺少对外经济交往经验、国内法律体系不健全的形势下,设立经济特区为国内的进一步改革和开放、扩大对外经济交流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1980年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1980年8月21日至26日举行。会议决定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8月3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即将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这个草案将作为建议提交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提请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国籍法草案、婚姻法修改草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和个人所得税法草案;通过了《律师暂行条例》,批准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981年 总结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

  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和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全面地评价了党的历史,总结了建国以来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时期创造的新鲜经验。实事求实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分析和批评了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决议》还初步概括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已经逐步确立的一条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的十个主要点。这个历史决议,既反对了因为毛泽东晚年犯了错误就企图否认毛泽东思想科学价值的错误倾向,又反对了对毛泽东的言论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不愿正视毛泽东晚年犯了错误,并且企图在新的实践中坚持这些错误的倾向,最终完成了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

  1982年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

  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指出目前农村实行的各种责任制,包括小段包工定额计酬,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到组,包干到户、到组等等,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反映了亿万农民要求按照中国农村的实际状况来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强烈愿望。不论采取什么形式,只要群众不要求改变,就不要变动。各级党的领导应向干部和群众说明,我国农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集体化的道路,土地等基本生产资料公有制是长期不变的,集体经济要建立生产责任制也是长期不变的。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伟大的转折:中国共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成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