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1987年大事记

辛亥革命网 2018-06-27 15:0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编辑部 查看:

1983-1987年大事记。

  1983年 全国人大六届一次会议召开

  1983年6月6日至21日,全国人大六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彭真致开幕词,赵紫阳作《政府工作报告》、姚依林作《关于198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王丙乾作《关于1982年国家决算的报告》。杨尚昆、江华、黄火青分别向大会提交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书面报告。

  会议分别审查上述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制定和执行第七个五年计划,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实现中共十二大提出的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斗争中取得重大胜利。这次大会是按照新宪法选举产生的首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984年 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提出

  1984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方针,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是当前我国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改革的基本任务是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1985年 裁军百万 推进军队体制改革

  985年5月23日-6月6日 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要讨论贯彻我国政府关于军队减少员额一百万的战略决策,研究制定落实这一决策的措施和步骤。会议确定,搞好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是军队今后两年的中心任务。

  6月4日,邓小平到会作重要讲话,指出: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有变化,对外政策也有变化,这是两个重要的转变。第一个转变,是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认识。我们改变了原来认为战争的危险很迫近的看法,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第二个转变,是我们的对外政策。我们改变了从日本到欧洲一直到美国的“一条线”战略。我们中国不打别人的牌,也不允许任何人打中国牌。

  1986年 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启动

  1986年12月5日,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的若干规定》。《规定》提出全民所有制小型企业可积极试行租赁、承包经营。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要实行多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各地可以选择少数有条件的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进行股份制试点。《规定》的出台是推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步骤,对于进一步简政放权,改善企业外部条件,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促进企业内部机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1987年 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

  1987年10月25日—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赵紫阳作《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报告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制定了到下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并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伟大的转折:中国共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成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