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岭村:始终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大步向前

辛亥革命网 2018-08-22 09:4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圣禾 党文婷 查看:

始终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大步向前,南岭村的40年发展史,就是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个缩影。

  40年前,中国东南边陲的一个小山村,因为穷和脏,被人称为“鸭屎围”,人均年收入不足100元,生产靠贷款,吃粮靠返销,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里的求水山是农耕时代靠天吃饭的象征。

  40年后,昔日的小村庄已经是高楼林立、社区和谐、产业园区“高大上”的知名富裕村,正忙着实现培育出上市企业的梦想,求水山变成了村民眼中的“福地”和绿色家园。

  这个小村庄,就是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的南岭村社区。始终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大步向前,南岭村的40年发展史,就是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个缩影。

广东深圳,从求水山公园的最高处远眺南岭村。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回望过去,方能不忘来时路——从“鸭屎围”到富裕村

  1978年5月,当时的南岭村十室九空,大片农田搁荒,许多村民因生活穷苦不堪而逃港谋生。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正式诞生,广大人民看到了希望,南岭村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村里拿到第一笔43万元的土地出让金,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很多人提议要分掉,但在改革开放这么好的政策之下,村干部们也有了改革、开拓的想法,决定用这笔钱开始兴办乡村工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说。

  从投入43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引来第一间工厂开始,几年来,南岭人用国家征地费和集体积累的资金,先后投资330万元修路、建厂房、盖宿舍、通水通电,兴办文化事业、完善工业投资环境,不仅外引内联发展了工业,还以工补农,农业上也喜获丰收,集体和个人同时富裕起来。

广东深圳,南岭村求水山公园里的登山长城。光明图片

  改革开放和兴办深圳经济特区还使得昔日贫穷落后的南岭村,迅速变成一个欣欣向荣、物质与精神双飞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内办起了学校、幼儿园、医疗所、图书室和邮电所,全村用上自来水,村民享受免费医疗、免费入园入学,学生有奖学金,老人有退休金,农民开始追求文化和技术,过上了祖祖辈辈梦寐以求的富裕文明的新生活。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