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再扬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侧记(2)

辛亥革命网 2018-12-20 09: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霍小光 张晓松 朱基钗 丁小溪 查看:

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满怀豪情,向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致敬,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进发。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40年前的今天,神州大地迎来一场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彼时,春潮激荡、万象更新。

  此刻,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40年闯出一条新路——我们艰苦奋斗、上下求索,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迈向新境界。

  “不是第一次来大会堂,但今天具有特别意义。”作为安徽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俊昌走进人民大会堂,难掩内心的激动,“当年吃不饱穿不暖,现在住楼房、开汽车,坐着高铁来北京开会……”

  18枚红手印没有因时间而褪色。不远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伟大的变革》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展馆内,当年小岗村人勇毅的改革之举,已被定格为一座不朽的雕塑。

  40年凝聚一种力量——我们与时俱进、一往无前,释放出最大活力、激发出最强能量,不但实现了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更在精神上走向主动、愈加自信。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守望敦煌半个多世纪。回首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她语气坚定:“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我们更加自信、更加有底气。”

  40年打开一片天地——我们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融入世界到展现大国担当,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方奇迹。

  “很激动能作为见证者参与这次重要活动。”中国科学院外籍专家、英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约翰·斯彼克曼说,“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红利,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能量。我相信中国的发展于世界有益。”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人民是改革开放伟大奇迹的创造者,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力量源泉。

  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涌现出一大批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他们勇立时代潮头,将个人的命运投入历史的洪流,用双手书写了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的壮丽史诗。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

  “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于敏,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于漪,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率先到内地投资的澳门著名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马万祺……”

  现场一一宣读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和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人员名单,大礼堂电子屏幕上,同步播放着他们的画面。

  今天,他们齐集一堂,犹如漫天星斗,辉耀着一个国家更加光明的未来。

  今天,这些受表彰人员代表受邀在主席台就座,一个个特写镜头向他们聚焦,一个个光荣的名字响彻万人大礼堂。

  受表彰人员中,有的已经故去,王大珩、孔繁森、杜润生、李保国、吴仁宝、罗阳、南仁东、施光南、袁庚……一张张昔日照片呈现眼前,鲜活的面容引人深切追思,他们为民族复兴大业作出的功绩,永远不会磨灭。

  受表彰人员中,还有10位国际友人,他们为支持和帮助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10时30分许,分列主席台两侧的6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礼号手吹响嘹亮的颁奖号角,《春天的故事》乐曲声随之响起。

  熟悉的旋律拨动心弦,改革犹如浩荡春风,拂过神州大地,吹醒了一个国家破土而出的磅礴力量,激发起亿万人民追赶时代的澎湃热情。

  伴着深情的乐曲声,受表彰的人员代表分四批走到主席台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同他们亲切握手,为他们佩戴奖章,颁发证书。会场内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