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发展信心 铆足向前干劲

辛亥革命网 2018-09-11 09: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炜伟 查看: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梳理总结,勾勒40年中国发展的翻天巨变,国家统计局近日陆续发布的改革开放成就报告,既是回首来路、鼓舞士气的成绩单,也是面向未来、凝聚信心的加油站。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年份梳理总结,勾勒40年中国发展的翻天巨变,国家统计局近日陆续发布的改革开放成就报告,既是回首来路、鼓舞士气的成绩单,也是面向未来、凝聚信心的加油站。

  4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33.5倍;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世界第十一位,逐步跃升至世界第二。中国人民告别了短缺经济的票证时代,物质日益丰富,即将迎来全面小康。40年风雨砥砺,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家底更厚,底气更足。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中国不断增厚的家底,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自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实干苦干,来自于无惧风高浪急、无畏艰难险阻的奋斗精神。除了日益丰富的物质财富,4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发展经验、凝聚的奋斗力量,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潮起东方四十年,波澜壮阔再扬帆。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经过40年不懈奋斗,我们具备了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同时也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放眼国内,改革到了新的历史关头;环顾全球,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尤需坚定信心、铆足干劲。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有耕耘必有收获,有信心就有力量。回望来路,中国前进的每一步,无不得益于迎难而上;展望前路,我们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40年改革开放的坚实积累,不断增强的驾驭经济、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都汇聚为中国发展的底气。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13亿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埋头苦干,定能书写发展的新篇章。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