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圻号巡洋舰

辛亥革命网 2017-06-15 11:2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海圻”舰在中国海军史上是一艘充满传奇色彩的军舰,在护法舰队三艘巡洋舰中居首,为旗舰。

  “海圻”舰在中国海军史上是一艘充满传奇色彩的军舰:该舰是中国第一艘以访问英国、美国、墨西哥、古巴等国而完成环球航行的大型军舰;该舰是满清政府海军中的唯一一艘全舰官兵都剪掉辫子的军舰;在该舰环球航行期间辛亥革命爆发,该舰全体官兵在舰长程璧光带领下毅然投入革命队伍——出国时舰旗还是满清的黄色青龙旗,归国时已变成了中华民国的五色旗。

  1917年7月1日,张勋上演了一幕复辟丑剧,海军坚决反对。7月3日,程璧光以海军总长的名义与淞沪护军使卢永祥联名通电声讨复辟。同时派出“海容”、“海筹”二舰直驶大沽(此处《民国海军的兴衰》一书为“海圻”、“海筹”,从《中华民国海军史料》。“海容”、“海筹”北上本意是接黎元洪南下,但驶到天津后,两舰即为段祺瑞控制,护法舰队因此而少了两艘主力舰,北洋系统也因保留了这两艘巡洋舰而勉强保住了海军的牌子)。

  7月21日,程璧光接到孙中山的欢迎他带领海军南下广东护法的电报,即率舰成行。同行有“海圻”、“飞鹰”、“同安”、“永丰”、“豫章”、“舞凤”、“福安”七舰,8月5日抵达广东黄埔。加上先期到达的“海琛”、“楚豫”、“永翔”三舰,组成护法舰队。数月后,原在厦门的“肇和”也南下广东,加入护法舰队。这样护法舰队的总吨位占到全国海军的一半以上,且集中大多数较新式军舰,实力居全国之冠。

  “海圻”号南下后参加了征剿莫擎宇和龙济光的战斗,俘虏了“保民”号巡洋舰(一说炮舰)。1918年2月26日,程璧光遇刺身亡。从此护法舰队少一名强有力的领导人。也为以后护法舰队主力出走种下祸根。

  因为广州政府财政因难,发饷时有些不准时,以及其他原因,舰上闽籍官兵渐有些背心离德。陆续发生了一些闽籍官兵闹事的事件,孙中山先生知道后认为必须及时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1922年4月,发生了著名的“海圻”号夺舰事件。广州军政府以小船偷载士兵上舰,经过一轮枪战后,夺取了“海圻”舰。其间击毙闽籍士兵达二十余人,然后又相继夺占各舰。将全部闽籍官兵解除武装,遣返福建。事件结束后,孙中山任命温树德为海军司令兼“海圻”舰长。

  同年,发生了陈炯明叛乱事件。孙中山离开总统府,登上“永翔”舰指挥平叛。但“永丰”舰长冯肇宪认为温树德不怀好意。借邀请孙中山给“永丰”舰官兵训话的名义,请孙中山先生离开“永翔”舰。待孙中山先生上了“永丰”舰后才将实情相告。此后,孙中山先生就一直坐镇“永丰”舰指挥海陆军平叛。7月8日,温树德接受陈炯明26万元贿赂后,将“海圻”、“海琛”、“肇和”三艘大舰调离黄埔。8月9日,孙中山离开“永丰”舰经香港赴上海。所有军舰被温树德接收。

  1923年,陈炯明被讨贼军击败。孙中山重返广州,因温树德有悔过表现,孙中山仍保留其舰队司令职务。5月31日,又因为温树德阴谋叛变。孙中山免去了温树德的舰队司令职务。海军“一律暂由本大元帅直接管辖”。同时任命吴志馨为“海圻”舰长。但温树德及其党羽仍暗中控制海军各舰,在8月收到北京政府的50万专款后。温树德于12月19日策动“海圻”、“永翔”、“同安”、“肇和”、“海琛”、“楚豫”六舰离开汕头,于1924年1月抵达青岛,投奔北洋政府。3月22日,曹锟以总统名义任命温树德为渤海舰队司令,以叛逃六舰组成渤海舰队。至此,护法舰队主力尽去,广东舰队没有了排水量没有超过一千吨的大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护法舰队的由来

本篇选自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之《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辑》第1...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