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鹰号驱逐舰

辛亥革命网 2017-06-15 09:54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飞鹰号驱逐舰是大清帝国驻德国公使许景澄向德国伏尔铿造船厂订制的,本舰原称称鱼雷快舰或猎舰, 后改称驱逐舰。 在清末,“飞鹰”舰编属巡洋舰队。民国年间,“飞鹰”舰于1917年参与护法舰队南下后,长期驻扎广东。

  飞鹰号驱逐舰是大清帝国驻德国公使许景澄向德国伏尔铿造船厂订制的,1895年完工。直至次年夏天回国。本舰原称称鱼雷快舰或猎舰, 后改称驱逐舰。 在清末,“飞鹰”舰编属巡洋舰队。民国年间,“飞鹰”舰于1917年参与护法舰队南下后,长期驻扎广东。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飞鹰号驱逐舰由继刘冠雄、黄钟瑛、林建章、杨敬修之后的第5任管带福建福州人林颂庄指挥,参加了11月2日江苏镇江江面的海军起义,与阿姆斯特朗的鱼雷炮舰“飞霆”等一起走向了民国。
 
  1913年初,孙中山以革职江西都督李烈钧等为首,在湖口、南京、上海等地发起了北伐讨袁战争,首开民国时代内战之始。袁世凯一面命令冯国璋等部陆军南下,同时刘冠雄率领海军舰队也赶往镇压。“飞鹰”舰当年原本驻泊在北方,年初烟台发生了被裁撤的关外军士兵千余人闹事的事件,一时烟台市面情形十分危机,飞鹰号驱逐舰与同泊烟台的巡洋舰“海圻”一起派出官兵登岸,协助烟台海军练营和山东军队平息了事变。事后,时任“飞鹰”舰长陈鹏翔(清末以来的第三任)被授予海军一等金色奖章,其他上岸弹压有功的枪炮副杨隽声、鱼雷副叶葆骏、正炮弁高大治、副炮弁陈祥瑞、田利发、杨承藩等官兵也都被分别授予奖章嘉奖。
 
  1917年8月4日,飞鹰号驱逐舰加入护法舰队。
 
  1918年5月,孙中山被桂系军阀以改组军政府组织为由逐出两广,护法舰队正式归向桂系。

  1924年6月19日,飞鹰号驱逐舰部分水兵在广州河南新洲因故和一群赌徒发生冲突,水兵人少挨打吃亏,逃回舰上后,突然使用舰炮炮轰新洲一带街区,引起强烈民愤。
 
  1927年9月28日,飞鹰号驱逐舰一度以炮火支援广东省海军和陆军部队登陆,进攻八一起义军,因兵力不敌而告败。
 
  1932年,因粤系内部矛盾,广东海军总司令陈策命各舰开赴海南岛,7月6日,粤系首领陈济棠命广东空军飞机从雷州起飞,往海口轰炸飞鹰号驱逐舰,海空互战,飞鹰号驱逐舰舰中弹悬挂救生旗,表示不抵抗,但飞行员因陈济棠有5万元的悬赏,仍冒险低空飞行投弹。是中国空军击沉的第一艘战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护法舰队的由来

本篇选自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之《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辑》第1...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