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凤号海军专用座舰

辛亥革命网 2017-06-15 10:12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1910年12月220吨的舞凤号海军专用座舰由德国青岛造船厂建成顺利下水,装备4门47毫米口径机关炮,被编入长江舰队,后来实际成了可以进入浅水的炮舰。

  1910年12月220吨的舞凤号海军专用座舰由德国青岛造船厂建成顺利下水,装备4门47毫米口径机关炮,被编入长江舰队,后来实际成了可以进入浅水的炮舰。
 
  1917年,因运送中国华工的法国商船在地中海被德国潜艇击沉,酿成惨案,民国北京政府预备对德国宣战。3月4日,海军部次长曹嘉祥亲赴上海布置海军防务,为对德宣战后便于调度起见,将全部军舰以6舰一队的模式编组为6支战队,“扼要驻防”。“联鲸”、“舞凤”与“永丰”、“永翔”、“福安”等舰被一起被编在第2队,筹备战守。
 
  正当海军为对德参战做各项准备之际,北京政府内就是否要对德宣战发生意见分歧,执参战意见的总理段祺瑞采用武力逼迫,要求总统黎元洪解散不支持对德宣战的国会,黎元洪则与国会通过议案罢免段祺瑞的总理职务,段祺瑞遂以武力对抗。继之又发生黎元洪引张勋辫子军进京,以及溥仪复辟等一连串乱局。
 
  在北方政府大乱之际,孙中山利用两广军阀发动旨在和北京政府对抗的护法运动。经孙中山说服、运动,7月21日,海军总司令程璧光和第一舰队司令林葆怿从上海率领部分舰只叛离北京政府海军,时任舰长邬宝祥指挥的“舞凤”舰当时正在上海,也被裹挟加入,成为护法7舰的一员。
 
  8月5日,护法舰队顺利抵达广州黄埔。8月6日,程璧光选择“舞凤”为座舰,乘坐深入广州内河,于中午12时抵岸参加孙中山为之举行的欢迎大会,自此“舞凤”与“联鲸”相隔南北,再未有相聚之时。
 
  到达广东的“舞凤”,主要用作护法政府高级官员的乘坐舰,偶尔也执行些许内河缉盗的任务。因吨位小,且火力单薄,在广东诸舰中的重要性相对较低,因此在此后广东发生的炮轰观音山、陈炯明驱孙等一幕幕乱局中,侥幸地置身事外。因为连年缺乏妥善保养维护,1923年“海圻”等舰脱离广东北驶的行动中,“舞凤”因为轮机故障而未能参加。
 
  1924年1月,广东国民政府就“舞凤”舰提交的请拨修理费报告进行商议,区区492元,竟拖宕不决,直到2月才予定议。此后,“舞凤”舰的保养每况愈下,至1926年前,该舰长期失修,到了无法航行的地步,也在此时“舞凤”的舰名被变更,改为谐音的“武丰”二字,成了广东海军中一艘几可忽略的废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护法舰队的由来

本篇选自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之《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辑》第1...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