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靖国战争

辛亥革命网 2017-07-14 09:0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早在1917年4月,川军第2师师长刘存厚,因对滇军将领、四川督军罗佩金裁编川军不满,联络其他川军发动“刘罗之战”。
  早在1917年4月,川军第2师师长刘存厚,因对滇军将领、四川督军罗佩金裁编川军不满,联络其他川军发动“刘罗之战”。后经调停,滇军由成都撤至川南。7月1日,张勋复辟,溥仪委任刘存厚为四川巡抚。中旬,唐继尧即以护法讨逆名义,将滇军改称靖国军,编成第1-第6军,(后又增编第7、第8军)自任总司令,通电讨伐刘存厚,发动靖国之役,旋令罗佩金指挥驻川滇军向成都进攻。滇军在青(神)眉(山)一带同川军激战数日,伤亡甚众,退回川南。
 
  8月初,北洋政府派长江上游总司令吴光新为四川查办使,率2个旅入川支援刘存厚,不久又令陕南镇守使管金聚率1混成旅往援川军,企图将滇黔军逐出四川。
 
  11月上旬,依附北洋集团的川军第2师和第1第3师各一部,向川南靖国滇军发动全面反攻,下旬占领泸州、叙州(今宜宾)等要地,滇军节节向南败退,情况十分危急。唐继尧为扭转败局,决心以大部兵力坚守川南,牵制川军主力向川东机动,以第4军李友勋旅、第1军何海清旅,分出合江、永川,秘密进入江津,协同在綦江地区的黔军和四川靖国军,向防守比较薄弱的重庆方向进攻,切断北洋军援川的重要通道,孤立川南川军,得手后,再由东向西,与川南靖国军夹击川军主力,进而夺取成都。
 
  11月12日,黔川靖国军由綦江分两路向重庆方向发起攻击,一度受挫,后在滇军协同下,夺取重庆外围部分据点。
 
  30日,黔、川军由重庆东南,滇军从西南夹击重庆。战到12月3日,又攻克铜罐驿、白市驿等要点,进迫浮图关。吴光新等见大势已去,弃城逃走。4日,滇黔川靖国联军进占重庆。嗣后,联军分3路向成都方向开进,协同川南滇军主力进击成都和反攻泸(州)纳(溪)地区。
 
  战至1918年1月底,联军收复纳溪、泸州、永川、荣昌、遂宁等地后,川军主力被压缩在嘉定(今乐山)、简阳、成都之间的狭小地带。川军大部倒戈。刘存厚率残部退往川北。2月20日,联军进占成都。靖国之役至此告一段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护法运动与陕西靖国

今年是靖国军总司令部成立100周年,陕西靖国军是1917年12月至1922年5月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