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议会内宣誓就职

辛亥革命网 2017-05-19 09:05 来源:广州文史 作者:陈勤英 查看:

孙中山于1917年9月10日就任海陆军大元帅,1921年5月5日就任非常大总统,两次就职的礼场在位于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内西侧的省议会(广东咨议局)旧址。

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合影,前排右起14为孙中山

  孙中山于1917年9月10日就任海陆军大元帅,1921年5月5日就任非常大总统,两次就职的礼场在位于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内西侧的省议会(广东咨议局)旧址。

  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继续实行独裁统治,废除约法。1917年7月孙中山率领海军舰队南下,同时邀请国会议员南迁广州,组织军政府,建立护法根据地。8月25日,国会非常会议在省议会召开,出席会议的有120多位议员。孙中山也列席这次会议,并在会上致祝词。会议决定恢复民初约法,组织军政府。9月1日上午,国会非常会议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军政府海陆军大元帅。10日,孙中山率领海陆军武官乘军舰从黄埔到广州,参加就职典礼。警备司令方声涛派出部队警戒,就职典礼顺利进行。孙中山就职后,第二天便依照《中华民国军政府组织大纲》的规定,任命各部总长,组织军政府。

  军政府成立后,由于军阀的制肘,遇到的困难很多。1918年1月17日,孙中山在省议会召开座谈会,商讨解决国会经费问题。他提出召开正式国会,并希望能从截留中央的解款中,拨出100万或50万解决国会经费困难。随后,他又在非常国会谈话会上,向国会提出设法把在外地的议员召集到广州,使之达到足够法定人数,正式召开国会。但议员们对发起护法各省联合会议的组织问题看法不一,在会场上辩论十分激烈,无法解决问题。此后,孙中山的权力不断被军阀削弱,许多政令不能执行,同年5月孙中山愤而辞职赴沪。第一次护法宣告失败。

  1920年11月,粤军打回广州,赶走桂系,孙中山从沪返回广州,开展第二次护法运动。1921年4月7日,国会参众两院又在省议会召开联合会议,全国20多个省区的议员222人参加。会议在参议院议长林森支持下,通过了周震麟等人提出的《中华民国政府组织大纲》,丁象谦依据这个大纲的第二条,动议选举大总统,得到多数议员附议,大会随即用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在会议上议员们意见比较一致,在222票中,孙中山以218票当选为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当大会宣布选举结果时,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会场一片欢腾。孙中山当选为非常大总统当天,政府各部一律放假庆祝,非常国会发表宣言通告全国。

  5月5日,在非常国会设礼场举行孙中山非常大总统就职典礼。上午九时,230多位议员身穿庄重的礼服出席会议。第一师师长邓铿派出大队兵士维持秩序,公安局也派出几十名侦缉员协助保安。非常国会头门、二门及礼场均悬挂国旗,从头门到礼场,通道、石桥旁、荷花池周围和草坪一带,遍插旗帜。礼场内外庄严肃穆和热烈气氛融为一体。在礼场主席台上正中为主席位,主席位后面左为大总统席,前面左右两边是各部部长和政府委员席。9时20分,孙中山身穿便服,在伍廷芳、孙科等陪同下乘汽车到达国会,海军部长汤廷光派出4员武官侍卫,林森议长令赞礼员古应芬出头门,引导孙中山进入休息室。9时30分,议员们在乐声中齐集会场,孙中山由赞礼员引导就总统席。林森主持就职典礼,随着赞礼员的宣告全体起立,向国旗行三鞠躬礼。孙大总统向国旗行礼后宣誓就职,发表对内对外宣言,提出了地方自治、和平统一、开放门户和发展实业四大政治主张。林森向孙大总统授印并致贺词,至此,就职典礼仪式进入了高潮。礼毕,孙中山同各部长及政府委员等在礼场后院合影留念。这张珍贵的照片把孙中山第二次在广东建立政权的历史镜头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史册。

  省议会原为广东咨议局,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是一座中西结合的建筑。1911年10月武昌起义后,广东人民在此宣布脱离清政府独立。嗣后,咨议局先后改为省议会和非常国会。1923年孙中山就任陆海军大元帅后,也经常到国会宣讲三民主义。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国共两党不少领导人都在此进行革命活动。1925年10月,国民党中央党部迁此办公。毛泽东在此创办《政治周报》。李富春主办的政治讲习班,何香凝主办的妇女运动讲习所,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等都在此举行。

  岁月悠悠,昔日孙中山就职的礼场,解放初期曾是华南团委所在地,1958年已辟为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成为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孙中山在黄埔公园接

长洲岛上的黄埔公园是孙中山1917年率领舰队南下护法,同国会议员商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