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毓成将军与护国运动

辛亥革命网 2015-11-10 10:55 来源:文史天地 作者:李亚宏 杨洪 查看:

在中国近代史上,由云南人民首先发起的护国运动,是一次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在这场伟大的运动中,涌现了无数值得后人永远纪念和尊敬的英雄人物,其中就有黄毓成将军。

  在中国近代史上,由云南人民首先发起的护国运动,是一次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在这场伟大的运动中,涌现了无数值得后人永远纪念和尊敬的英雄人物,其中就有黄毓成将军,他不仅亲身参与、组织、策划了这次伟大的壮举,而且亲临战阵,功勋卓著,在起义中发挥了至关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黄毓成(1884―1958),字斐章,云南普洱镇沅人。1904年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1908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回国后,任云南陆军讲武堂教官,1911年参加昆明“重九起义”,胜利后,担任陆军第一师骑兵联队长,后升任第一混成旅旅长。1913年任重庆镇守使,晋升中将,不久卸任,回昆闲居。1915年,袁世凯阴谋复辟,黄毓成顺势而动,积极投身于反袁的革命洪流之中,并在起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黄毓成在护国运动中,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贡献。

  一、护国运动最早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

  1915年5月25日,袁世凯与日本秘密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随即下令解散国会,废除“临时约法”,改内阁制为总统制。8月,袁世凯授意杨度等人组织“筹安会”,为复辟帝制摇旗呐喊,大造舆论,并准备于次年元旦登基称帝。袁世凯的倒行逆施,激起了广大人民的强烈愤慨。此时,闲居在家的黄毓成将军,利用自己在滇军中的影响,暗中联络中下级军官,多次开会商讨反袁大计,一时间,圆通街156号的黄府成了反袁军官和进步人士聚会的场所。据《续云南通志长编》记载:“及筹安会兴,知袁氏决心谋反,于是滇省军人自将军以至中下级军官,共集黄毓成家中,秘议数次,皆一致决心讨袁。居中主持尤以罗佩金、黄毓成、邓泰中、杨蓁、赵复祥、刘云峰诸人为最力。绅学界中有李曰垓、吕志尹、李临阳、赵伸、谢树琼等,互相策应。并致电李烈钧、方声涛、熊克武诸人入滇。”另据黄毓成将军之子黄湛回忆说:“1915年8月,‘筹安会’兴起,帝制丑戏紧锣密鼓,父亲激愤异常,累次与赵复祥、邓泰中、杨映波等人进言唐继尧,申以大义,要求唐起兵讨袁,反对帝制,并电邀李烈钧、方声涛、熊克武等秘密入滇,父亲派侄子黄汉持函赴香港迎接,……他们到昆后就住在圆通街156号家中,很多策划反袁的会议都在我家召开。”对此,黄毓成本人也回忆说:“时李公协和先生在香港,乃使人往候,遂与方韵松俱来,请唐公会议于我的私宅,……未几,熊锦帆先生等亦接踵而来。”此外,黄毓成还暗中联络贵州黔军的实权人物王文华、熊其勋等人,并与之约定,一旦云南起义,贵州立即响应,后来,云南1915年12月25日通电起义,贵州随后于1916年1月27日宣布独立,熊其勋、王文华所部被编入云南护国第一军第四梯团,分任七、八两个支队的支队长,共同抗击北洋军,这与黄毓成早期所做的工作是分不开的。由此看来,在联络集结各种反袁力量的过程中,黄毓成居中协调,功不可没。在黄毓成等人的组织策划下,各派反袁力量的代表人物风云际会,齐聚昆明,汇成了一股强大的反袁力量,其中既有滇军的中上级军官,也有孙中山、黄兴等革命党的代表,更有地方实力派人物,以及大批社会贤达。而这些人,后来成为了护国运动的中坚力量。

  在护国运动酝酿准备初期,黄毓成等人为了壮大反袁力量,曾多次劝谏当时的云南督军唐继尧,希望他顺应民心,共讨国贼,对此,黄毓成在遗稿中说:“那时我在家闲居,受着这些(民主共和思想)鼓荡,只好天天向唐公陈说,请他决心讨袁,从速整备,以待时机。”然而唐继尧态度暧昧,不置可否。针对这种情况,黄毓成与罗佩金、邓泰中、杨蓁等人密议,制定了四项应对措施:一、适当时机要求唐表态;二、如唐反帝制,仍拥为领袖;三、如唐中立,则将他送往安南;四、若唐拥护帝制,则杀之,拥罗佩金为领袖。所有这些材料足以说明,黄毓成不仅是护国运动最早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而且还是重大问题的主要参与者和决策人。对黄毓成在护国运动初期的作用和地位,李烈钧曾客观而公正地评价说:“黄公为唐都督挚友、同学、同事,此次义举,联洽各方,黄公实为之中心。”

  二、促唐、逼唐讨袁最坚定的核心人物

  袁世凯为了实现复辟帝制的美梦,一面在各地大肆捕杀、驱逐反对派和革命党人,一面把各省督军换成自己的亲信和门徒,而对远在云南、广西的督军唐继尧和陆廷荣等,则用高官厚禄加以笼络收买。1915年9月25日,袁世凯派专使何国华赴昆,封唐继尧为开武将军、一等毅勇侯,并请法国领事对唐转达“事成晋封郡王、永镇云贵”的许诺,在勋爵财富的诱惑下,本就摇摆不定的唐继尧,更加举棋不定了。而此时,云南人民的反袁呼声却日渐高涨,护国起义已刻不容缓,终于在1915年10月28日,黄毓成与邓泰中(时任滇军步兵一团团长)、杨蓁(时任滇军步兵七团团长)等军人,经过精心准备,共同上演了一出“逼宫”戏。关于这次“逼宫”,黄毓成将军之子黄清在《先父黄毓成谈云南发动讨袁经过》一文中有较为详细的记述:“会议在唐官邸进行,会上双方争论很激烈,焦点仍然是讨不讨伐袁世凯的问题。一直到夜间十二点还没有决定,这时先父实在忍耐不住了,就把手枪砸在桌子上说道:‘今日之事,要么你讨袁,要么你用手枪把我打了,此外,没有其他的办法。’……一阵沉默之后,唐继尧才说:‘有话好好说嘛,何必砸枪。’……杨蓁挺身而起叫道:‘你倘若还想坐在滇军主将这把交椅上,必须立下决心讨袁,着手准备一切。’邓泰中也站起来说:‘这是全体军官的意思,决无更改’……于是唐继尧才挺胸击桌说:‘干了,决心讨袁。’”

  这次会议最终达成了云南起义的三个条件:其一,邻省或中部各省,有一省可以响应时;其二,海外华侨或同志能接济款项及军械时;其三,设上两项均不可得,到时机紧迫时,云南也当首先发难,宣布起义。这实际上已经正式拉开了护国运动的序幕。唐继尧之所以最后决心反袁,固然是由于形势所迫,民心所向,但黄毓成的死谏,也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黄毓成和唐继尧曾经是日本士官学校的同学,因志趣相投而义结金兰,回国后,一起参加过昆明的“重九起义”,私交很深。唐继尧任黔督时,?毓成任少将参谋长及第一混成旅旅长,是唐继尧最为信任和倚重的猛将。正是有了这种特殊的关系,黄毓成才敢摔枪死谏,在滇军两个精锐团团长邓泰中、杨蓁的助推下,使唐无路可退,最终下了反袁的决心。此后,云南大大加快了反袁的步伐,12月20日,蔡锷抵昆,组织策划讨袁大计,受到云南军民的热烈欢迎。22日晚,黄毓成与各方代表、滇军上校以上军官及省内高级文员共39人,在五华山督军署歃血为盟,誓灭国贼。24日,蔡锷、唐继尧等联名电劝袁世凯取消帝制,并惩办杨度等13人,以谢国人,限24小时答复。但逾期不复。12月25日,云南通电起义,一场声势浩大、光耀千秋的护国运动,就此爆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