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三杰”的情谊和胸怀

辛亥革命网 2015-12-28 11:17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张佐 查看:

在轰轰烈烈的护国战争中,涌现出许多英勇慷慨的豪杰义士,为国家民族立下不朽功勋。其中,唐继尧、蔡锷、李烈钧三人,被誉为“护国三杰”。

护国三杰:唐继尧、蔡锷、李烈钧

  1915年12月25日,云南通电全国:“誓与四万万同胞共生死,拥护共和,反对帝制”,首先举起护国义旗宣布独立,伟烈丰功光照史册。在轰轰烈烈的护国战争中,涌现出许多英勇慷慨的豪杰义士,为国家民族立下不朽功勋。其中,唐继尧、蔡锷、李烈钧三人,被誉为“护国三杰”。

  “旷怀举世皆兄弟”

  唐继尧、蔡锷、李烈钧三人,虽然籍贯不同,但年龄相差只有一岁,都出生于光绪八年或九年(1882或1883年),都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蔡锷比唐、李二人毕业时间和步入军界的时间都早,曾任广西步军第一标统(相当于团长)、广西讲武堂监督兼混成协协统(相当于旅长)等职。宣统三年(1911年),蔡锷到云南,任三十七协协统。此时,唐继尧任该协第七十四标第一营管带(相当于营长),李烈钧也在云南讲武堂任教官(武昌起义时,离滇回江西九江举事,1912年任江西都督)。虽然蔡、唐、李三人此时的官职高低不同,但都是日本士官学校的同学,都深受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影响(唐继尧、李烈钧还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是地地道道的同志。

  唐、蔡、李三人情谊深厚。唐继尧与李烈钧同是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六期炮兵科毕业,同为同盟会会员,二人在日本时就是要好的同学、亲密的朋友。宣统二年(1910年)五月,四川总督赵尔巽电邀在云南陆军讲武堂任教官的李烈钧入川,同在讲武堂任教官的唐继尧知道后,与李烈钧依依难舍,写了《五月送协和赴蜀》四首七言绝句相赠(李烈钧,字协和)。其一云:“盖世雄才谁与俦?只应砥柱作中流。登高一笑昆明水,江海蛟龙贮得不?”其二云:“肝胆交情赠宝刀,偕行旧谊咏同袍。龙骧虎踞山河壮,留与他年说二豪。”其三云:“苍生涂炭最堪怜,泪洒天涯又七年。宝剑同磨江户水,联床夜夜话中原。”其四云:“不必临歧作叹嗟,滨池蜀道尽中华。旷怀举世皆兄弟,处处江山总是家。”第一首诗称赞李烈钧是如同蛟龙一样的盖世雄才,云南地方狭小,就像滇池难容纳蛟龙一样。第二首诗说二人肝胆相照,志同道合,又在山川壮丽、藏龙卧虎的云南共事,留下了让后人传颂的佳话。第三首诗说都有忧国忧民的情怀,七年前在日本就互相勉励,立下拯救中华的壮志。第四首诗希望李烈钧不要因暂时分别而伤感,大丈夫四海为家,何况,无论四川还是云南,都是中华的国土。

护国军第一军秘书长李曰垓、第二军总司令李烈钧、第一军总司令蔡锷、护国军参议处处长殷承献、护国军参谋长罗佩金合影

  宣统三年(1911年)三月,即昆明“重九起义”前夕,唐继尧曾与蔡锷等人同游昆明昙华寺。当天,唐继尧写下了《三月与松坡诸君游昙华寺》七绝二首,可见起义前的唐、蔡二人已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了。其一云:“涤将心境净无瑕,照遍人间亿万家。不是阿侬偏太苦,四方多难忍看花。”其二云:“不出斯人又一年,莫将心事问青天。春风也感苍黎苦,红遍山山泣杜鹃。”这两首诗表达了唐继尧忧国忧民的情怀以及希望有伟人出现拯救国民的情思,也含有要与蔡锷共勉,一道拯救中国的意思。

  “龙骧虎踞山河壮”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云南昆明也于10月30日(农历九月九日)举行了“重九”起义。起义胜利后,云南成立云南军都督府,蔡锷为军都督,唐继尧担任军政、参谋两部次长兼讲武堂总办(相当于校长)。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后,深感滇、川、黔三省尚未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而云南的兵力又最强,于是调蔡锷入京以削弱云南实力。蔡锷于是推荐唐继尧为云南都督,自己离滇入京出任全国经界局督办,统筹全国土地、税收等各项经济事务。

  袁世凯实施种种倒行逆施,妄图复辟帝制,使拥护共和的人士无比愤慨。远在云南的唐继尧,除对袁世凯的窃国行为无比愤慨外,还对处于袁世凯严密监视之下的老朋友、老长官蔡锷的个人安危十分担心。1914年秋,唐继尧通过全国经界局秘书长、云南人周钟岳秘密转告蔡锷:“蔡公在京,安能伈伈伣伣屈伏其下?将来为袁所忌,必遭危险。不如脱身南来,共图大事。”蔡锷对唐继尧的忧虑和劝告十分赞同,不久便密电唐继尧:“袁氏变更国体,事在必行,关系国家安危甚大,公意若何?”唐继尧立即复电:“万难屈从!滇中已有计划,请公南来主持!”“请公南来主持”六字,充分显示了唐继尧不忘旧谊、不忘旧恩、思贤如渴、甘于让贤的宽广胸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