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护国讨袁记(3)

辛亥革命网 2018-05-30 14:10 来源:云南文献 作者:孙震 查看:

当袁氏叛国进行帝制,全国酝酿护国讨袁之初,滇、黔、川、粤、桂,各省领导此一运动诸先进,不惜牺牲一己名位生命,冒险犯难,以促成反帝作战。

  蔡锷入成都就督军职后,北京政府发表以周道刚继周骏任四川「陆军第一师」师长。护国川军总司令刘存厚授崇武将军会办四川军务,护国川军全军复员,仍缩编为「川军第二师」,刘氏仍兼川军第二师师长。在川北独立的钟体道仍恢复为「川军第三师」师长。以川南护国军总司令陈泽沛及护国军第四师卢师谛在川北川西收编的部队,合编为「川军第四师」陈泽沛任师长,卢师谛改任川军第四师第七旅旅长,原在潼川独立后任卢师谛护国军第四师第七旅旅长王清靖澄(蕴滋)改任卢师谛的第七旅第十四团团长,汤有光任十三团团长。以护国招讨军熊克武、吕超,在叙府收编的部队,并入在川东大竹独立的萧德明护国军,编为「川军第五师」,熊任师长,吕超但懋辛任旅长。蔡氏规定黔军进驻重庆,令川军周道刚第一师由重庆退出,移驻合川,刘存厚第二师仍卫戍成都,第三师钟体道仍卫戌川北,第四师陈泽沛卫戌川西,第五师熊克武卫戌川东,与黔军合驻,蔡氏另编入川的滇军赵梯团为滇军驻川第一师,赵又新任师长,驻叙泸一带,顾梯团改为滇军驻川第二师,顾品珍任师长,驻成都资内一带。护国黔军指定驻重庆、涪陵、綦江、南川一带。

  蔡氏部署略定,即举其参谋长(滇人)罗佩金继任督军以慰滇军,本人引疾出川,赴日就医。罗氏继任四川瞥军后,又将滇军顾赵两师再度扩褊为两个军,仍驻四川上川东川西及川南。至护国作战中同时由民军起义之各路护国军,石青阳军驻川东涪陵一带,黄复生军驻荣昌隆昌一带,此为护国战役后川中一般情势。

  (六)后言

  ①当袁氏叛国进行帝制,全国酝酿护国讨袁之初,滇、黔、川、粤、桂,各省领导此一运动诸先进,不惜牺牲一己名位生命,冒险犯难,以促成反帝作战。其间蔡松坡先生定大策,决大计,及云南诸贤首先发难,并数道出兵,供备军实,以支持川、黔、粤、桂、前线,至足钦佩。尤以四川刘积之(存厚)先生在十万客军监视之下,拒袁氏封爵命令,加盟蔡、唐、李各先生后,于民国五年一月撤川滇交界雪山关之防,迎护国滇军北进入川,即在四川钗永高举义旗,自任护国军前驱,首先发难进攻泸纳袁军,更令人景仰。果刘氏效周骏所为,倾向帝制,遵照袁氏命令,固守川、滇、黔交界的天险雪山关,以待曹锟师来接防,则川、滇黔边界祟山峻岭,多一夫当关地势,雄关天险,中国健儿当洒血于川、滇、黔界上,自无泸纳棉花坡血战护国军史,护国前途,未可知也。

  ②蔡松坡先生在当时用兵神速及御军之严,吾人亲身所感,及以后读乡诗人吴芳吉先生的「护国岩词」,对之景仰同深,但「护国岩词」后段所述,因蔡氏离川以后,滇军变质,形成割据,委官收税,纪律废弛,视吾川为征服地。而尤其令人深为痛惜者,实因护国战事结束后,北京政府惑于进步党人之主张,处置乖方,以一纸中央命令,始则构成陈(宦)周(骏)之战,继又酿成周(骏)蔡(锷)之战,及松坡先生莅蓉不及一旬,即因病匆匆离川,让位滇军,客军不遵命令复员,遂形成在川侵略割据,贻以后西南各省无穷相互屠杀的战祸,吾人至今思之,实不胜其婉惜。

  ③护国川军在护国战役中,除指挥攻泸城的陈司令礼门于血战中在蓝田俱自戕殉职外,各支队以下官兵死伤于两次攻泸州城及棉花坡各役者,计千人以上。护国战役结束,护国滇军黔军各由其本省都督向北京政府办理勛奖抚卹,及各省地方人民闲财政为护国耗用之善后,以慰死者生者。但川军以主军者非川人,复员以后,会经刘存厚师长迭次呈报护国战役死亡官兵请邮奖各事,均为滇军任职四川替军公署者批驳,对川军生者不准勛奖,死者不准旌卹。加之吾川泸纳、叙府、綦江地区既因护国作战而成战地,生灵随战祸涂炭,市井变为邱墟,对战地川民之损失,初经泸纳、江安、叙永各县呈报川南道尹,因道尹系滇军所委,拒不申报,又经省会教育农工各界申请四川省长公署,又因主持四川省政者亦非川人,漠不关心,置之不理,从无善后之拟议,世事之不平,熟有甚于此者。尤其进步党方面梁启超氏在护国战役中,党同伐异,一切文字记述扬蔡抑刘,埋没刘存厚先生当日一心为维护共和,让出雪山关天险,迎松坡先生入川,夺之为川滇两军统帅之事实。反之对刘氏及护国川军甚多微词,泯灭吾川军民子弟振臂奋起,在护国作战中全川各地同胞牺牲流血之事实,使是非不彰,公道沦亡,忆录至此,黯然搁笔。

──选自八十年国事川事见闻录

  附录(一)吴芳吉先生「护国岩」词,并序

  (录自吴芳吉先生白屋吴生诗稿)

  「护国岩」在「永宁」之「大洲驿」,故松坡先生游钧处也,戊午(民七)腊月,吾自永宁归,舟行三日过岩下,命舣舟往吊之,一时热泪交迸,不能仰视,明日至泸州,寓中有老者头白矣,自言为大洲驿人,将军驻驿中时,尝为采瓜果餽之,因迎老人坐榻上,煮酒挑灯,话讲护国岩事,且饮且酌,且倾听,且疾书,就老人所述者,述之成护国岩词,述成更大酌一杯奉之,老人笑曰,是述乎,是笑乎,吾曰,唯唯,是一述也,是一哭也,时民国八年一月七日也。

  护国岩,护国军,伊人当日此长征,五月血战大功成,一朝永诀痛东瀛,伊人不幸斯岩幸,长享护国名。忆当日,几分争,闾阎无扰,鸡大无鸣。问民病,察舆情,多种桑麻与深耕,视屯营,抚伤兵,瓦壶汤药为调羹。雪山关,永宁城,旌旗干里无人闻,沙扬天外闹薨薨,见童路上笑盈盈,扁舟点水似蜻蜓,五月薰风好晚晴,芳草绿侵岩畔马,夕阳红透水中云,双双归鹤逐桡行,银袍葵扇映波明。伊何人,伊何人,牧儿伴,渔父邻,滇南故都督,护国饱司令,七千健儿新首领,蔡将军。

  报将军,敌来矣,蓝田埧失先锋靡,团长陈礼门拔剑自刎呼天死,妇女辄轮奸,男儿半磔洗,茅庐比户烧,杀声遍地起,敌兵到此不十里,既无深沟与高垒,将军上马行行矣。将军回言休急急,我有三军自努力,但教城民缓缓迁,背城好与雄雌敌。

  报将军,敌来矣,右翼陷落左侧毁,敌人势燄十倍蓗,彼众我寡何能抵,弹全空,炊无米,马虺陨,土飢馁,百姓已过西山趾,将军上马行行矣。将军回言休急急,风和日暖景明媚,与尔披衣同杀敌,黄昏不胜全军退。

  报将军,敌来矣,东城已破北城启,漫天漫地索虏声,如潮澎湃蜂拥挤,蹄铁铋迹跋已动墙,喇叭喧喧渐盈耳,百姓去空兵全徙,将军上马行行矣。将军回首敌来耶,星稀月朗夜何其,束吾行囊卷吾书,执吾鞭辔荷吾旗,敌兮敌兮吾知彼,小别也纳谿。

  棉花坡上贼兵满,弹丸纷坠如流霰,巨礟号六稜,地震惊,人落胆,一营冲锋去,应声匝沟畎,二营肉搏来,中途无回转,三营五营但粉崩,浩荡进随如席卷,霎时流血滟长江,马蹄伏尸蹄铁软。

  吁嗟众士听我言计今唯有向前赶,尔乃共和神,国家榦,同胞使者皇天眷,三户订亡秦,况我七千身手健,连长退,营长斩,营长退,团长斩,团长退,旅长斩,旅长退缩司令斩,本司令退缩众军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