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1945-2015!俄罗斯美术作品展》欣赏

辛亥革命网 2015-12-09 10:1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向虎雏 查看:

《胜利:1945—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展出,观看展览,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2015年12月3日,《铭记历史 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画册首发式在北京举行。画册由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与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合作出版,这是中俄主流媒体首次合作出版此类重大题材画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分别为画册致辞。此时,《胜利:1945—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展出很久了,刘慧老师多次催我快去观看,12月4日终于来到久违的省博,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展览分为“战争与抵抗”、“胜利的日子”、“峥嵘的岁月”、“传奇与功勋”、“缅怀与追忆”、“永恒的记忆”六个篇章,共计展出76件(组)作品,其中包括油画作品74件、雕塑作品2件。是分别来自俄罗斯12家重要艺术机构的经典藏品,由几代优秀俄罗斯艺术家创作,其中半数以上的作者参加过卫国战争。这是俄罗斯反法西斯美术作品第一次在中国大规模展出,不但为中国人民欣赏俄罗斯经典艺术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同时跨越艺术与历史的维度,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展现中俄两国人民共同珍视历史和热爱和平的坚定信心。即使在俄罗斯也不会集中欣赏到这些精品,曾在俄罗斯工作两年的刘慧老师如是说。

  《湖北日报》高级记者、摄影家郑元昌先生参加了这次活动,感谢省博领导同意我们在不使用闪光灯的前提下,可以拍摄,才留下这些图片。

  能够近距离的观看珍贵的美术作品原件,聆听刘慧老师的讲解,受到革命教育,得到美的享受。写下观后感想,希望尚未参观过的朋友亲自去欣赏,本月13日(星期天)就闭展了。

  76幅油画展中的第一幅作品主题尚不鲜明,低垂的向日葵,预示着灾难的到来。

  第二幅作品也貌似平静,刘慧老师说,这幅《法西斯飞机飞过之后》的贡献,是给希特勒发动的这场战争定性为反人类罪。

和刘慧老师在《胜利:1945-2015!俄罗斯美术作品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