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版孙中山《建国方略》

辛亥革命网 2018-09-25 09:55 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周洋 查看:

《建国方略》是孙中山广为人知的代表作,1927年版《建国方略》32开版式,共计460页。封面设计既醒目又别致。



  《建国方略》是孙中山广为人知的代表作,汇编了先生在1917年至1920年期间所创作的三本著作——《孙文学说》、《实业计划》和《民权初步》。因为这部书集中体现了孙中山的治国理念、建国蓝图和革命经验总结,一直以来都是研究孙中山政治思想的重要文本。不久前,我有幸收藏到这本民国十六年(1927)由新时代教育社印行的版本。

  该书品相很好,32开版式,共计460页。封面设计既醒目又别致,整个封面由蓝色做底,衬托着排列有序的国民党党徽图案,正中央是朱红色的大字书名“建国方略”,苍劲有力,四周饰以红色的波浪形花纹。版权页的信息显示,这部书于民国十六年四月初版,每册定价大洋一元五角,印行者是新时代教育社。值得一提的是,该书为同年五月份出的第六版,短短一个月间就印行了六版,其热销程度可见一斑。

  书中,《孙文学说》从心理建设角度论述“知难行易”的哲学思想。《实业计划》是一份全面进行经济建设的宏伟纲领,包括铁路建设、港口建设、桥梁建设等远景规划。《民权初步》谈的是社会建设,叙述了政府组织、运作和普通大众在社会生活中应把握的民主原则、程序和方法。三部分内容相互呼应、相互支撑,共同构成孙中山的建国思想。

  书前有孙中山的遗像,还有先生亲笔书写的《总理遗嘱》影印件,全书还配有16张中山关于中华民国水利、交通、桥梁等方面设想的地图。通过书中文字和图片,我们可以领略到中山先生“知难行易”哲学思想的智慧光芒,可以看到先生在经济建设、行政架构、社会运作等方面的前瞻性设计和良苦用心,更能体会到一个政治家为民生福祉殚精竭虑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建国方略》中的食

孙中山先生的著作的研究具有时代性与对话性。他一生从事革命运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