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联

辛亥革命网 2017-04-18 17:01 来源: 作者: 查看:

书房联

书房联

办天下事,自欧亚①始;

读古人书,在秦汉②前。

        【说明】

         本联录自《桃源文史资料》第一辑(1985年5月版)。该书称:宋教仁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二月,在桃源县漳江书院读书时撰此联,并悬挂于书斋自励。

        【注释】

        ①欧亚——指欧洲和亚洲(地区)。

        ②秦汉——指中国先秦至汉初时期。

      【浅析】

        这是一副时政联。

       1898年9月,戊戌变法运动失败,慈禧下令恢复八股取士,迨至1901年才改试“中国政治史事”、“各国政治学艺”,即所谓“策论”。但仍考四书五经经义,只是不采用八股文的程式而已。当时,全国各地学子为了在科举中博取功名,攻读四书五经之风极盛。

       1899年春,宋教仁就读于本县漳江书院,他却“薄科名不屑,务求经世有用之学,平日喜读兵、刑、名、法、舆地诸籍,往往别有会心。”平时,他常常和同窗学友在一起,“纵论中西政治得失,关塞险厄及古今用兵胜败。”此联恰是宋教仁对当时学习取向的正确见解。

       上联“办天下事,自欧亚始”。意思是说,青年学子们将来要真正担负起拯救国家和民族危亡的大任,从现在起就要着眼于世界发达的欧、亚两洲,其所发生的一切重大事件,足以引领社会潮流。下联“读古人书,在秦汉前”。是讲青年们读书,最好追溯到我国秦汉时期的诸子百家争鸣时代。那时,各学派“皆有所长,时有所用”,“以其学易天下”的宗旨,推动了社会大变革。

      本联采用正对手法,联律严谨,对仗工整。联语脉络清晰,观点鲜明。切中了清朝末年的教育界时弊,抨击了陈旧腐朽的教育制度,更能激发当时青年学子们“经世致用”的学习热情,使之迅速成长为利国利民的有用人才。(王兆元)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