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军事月报》文

辛亥革命网 2017-04-18 17:01 来源: 作者: 查看:

祝《军事月报》文

噫吁嚱,泱泱乎壮哉!有物焉,磅礴鼓荡,蹈厉发扬,震若迅雷,凛若秋霜,直耸动数百载,不生不死,不痛不痒之睡狮,昂头伸尾,奋爪怒目,吼声霹雳,纵横跳跃而腾张,东荡西扫,北翥南翔,撼山岳,靖,合汉、满、蒙、回、藏五大族,铸成铁血之军人,相与赴汤火,蹈白刃,飙五色旗于四极,而鞭挞乎八荒,倚由何道而可至?是曰惟军国主义之提倡。溯吾华兵家之鼻祖,肇自上世之轩皇,馘蚩尤涿鹿,乃奠定乎家邦。下逮商周,以迄汉唐,或氐羌淮夷,来享来王,或铁岭东西,天山左右,名王酋长,咸稽首阙廷[21]歌舞而称觞[22]。蒙古两耀兵于东欧之域,朱明三饮马于卢朐之阳,是皆我黄种势力之膨胀,武烈之发皇[23]。世运递变,盛衰靡常,抚今追昔,亦犹梁惠(王)叹晋国之莫强。盱衡[24]四顾,禹甸茫茫,他族[25]逼处,门进虎狼,鼾睡我卧榻,虔刘[26]我边防,是非习鞱钤[27],炼锋铓,厉[28]十万横磨剑,洗[29]三千毛瑟枪[30],与之冲激海江,角逐疆场,几何不沦胥以亡?惟《军事月报》之椽笔[32],振四百万兆之聋盲,人貔貅[33]而士熊虎,国磐石而城金汤[34],进若飘风疾雨,止若铁壁铜墙,要使吾中华民国,雄飞大地,西凌乎欧美,而东驾乎瀛海扶桑。乃叹穰苴[35]之司马法,孙吴[36]之谈兵书,其作用效力,皆不足与《军事月报》较低昂[37]。谨瓣香翘首而颂曰:盛哉乎民国,亿万年有道之长,《军事月报》亦与之无疆[38]

【说明】

本文是宋教仁在191210月间应《军事日报》编辑部之请而写的一篇祝词,于115日在该报刊发。翌年4月,又被政新书局收入《宋教仁文集》。

 

【注释】

噫吁——发语词,无义。唐人李白《蜀道难》:噫吁嚱,危乎高哉!

泱泱——宏大。《韩非子·外储说》:美哉,泱泱乎。

鼓荡——鼓声震荡。本文中用以表示振作、激发之意。

蹈厉——指舞蹈时激烈地用脚踩地,本文中比喻精神奋发,意志昂扬、勇往直前。

——忽然。

——飞举。

——彗星的别名。古人认为彗星为妖星,出现彗星即有兵祸战乱。

五色旗——民国初年的国旗,为红、黄、蓝、白、黑(青)五色组成。

四极——四方极远的地方。本文中指中国疆界。

鞭挞——本文中指讨伐的意思。

八荒——四方(东、南、西、北)四隅(东南、东北、西南、西北)的总称。

军国——统军治国。本文中指建设军事强国。

——开始

上世——上古、远古时期。《三字经》:“号三皇,居上世。”大概相当传说中的伏羲、神农、轩辕时代。

轩皇——黄帝,为轩辕氏,故称。

——古代战争中割取敌的左耳以计数献功。本文中指杀戮。

蚩尤——神话中东方九黎族的领袖。

涿鹿——指黄帝与蚩尤之战的战场,在今河北涿鹿县东,蚩尤战败被杀。

来享来王——指各族都来国都进贡、朝拜。享:祭祀、贡献;王,来朝。

稽首——叩头到地。古时九拜中最恭敬的礼仪。

[21]阙廷——朝廷。

[22]称觞——举杯敬酒或自饮。觞:古代酒具。

[23]发皇——显赫。

[24]盱衡——扬眉举目。《汉书·王莽传上》:当此之时,公运独见之明,奋亡前之威,盱衡厉色,振扬武怒。

[25]他族——指外国人。

[26]虔刘——劫掠、杀戮。《左传·成公十三年》:芟夷我农工,虔刘我边陲。

[27]——用兵的谋略。

[28]——同砺,磨。

[29]——本文中指擦洗。

[30]毛瑟枪——德国毛瑟厂所造武器的统称,通常指该厂所造的步枪。

[31]沦胥——沦陷。

[32]椽笔——犹言大笔,誉人文笔出众。《晋书·珣传》:梦人以大笔如椽与之,既觉,语人云:此当有大手笔事。’”

[33]貔貅——传说中的一种猛兽。比喻勇猛的军队。

[34]金汤——城如金属铸造,护城河如沸汤滚滚不可逾越。形容防守严密的城池。

[35]穰苴——即司马穰苴,春秋时齐国大夫,官司马。深通兵法。奉齐景公之命击退晋燕军队,收复失地。战国时齐威王命大夫整理古司马兵法时,将他的兵法附在里面,称为《司法穰苴兵法》。

[36]孙吴——孙武和吴起。孙武:春秋时兵家,字长卿,齐国人,曾以《兵法》十三篇见吴王阖闾,被任为将,率吴军攻破楚国;吴起:战国时兵家,卫国王氏(今山东曹县北)人,善用兵,初任鲁将,继任魏将,屡建战功,被任为西河守,后奔楚,官至令尹,辅佐楚悼王实行变法,取得成效。楚悼王死,被楚旧贵族杀害。有《吴起》四十八篇,已佚,今《吴子》六篇,系后人所托。

[37]低昂——高下、好坏。

[38]无疆——没有界限,引伸为无限长久之意。

【浅析】

191210月,宋教仁先生正在北京为全国大选进行紧张的政治活动,他应《军事日报》编辑部之请,于百忙之中写成这篇祝词。该文贯穿“强军强国”的理念,提倡建设强大的国家军队,从而达到国家领土完整、民族不受到列强欺凌的目的。这篇祝词的发表,对于当时清王朝遗留下的国弱兵衰的现状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全文可分三段。

第一段从开头到“是曰惟军国主义之提倡”。开宗明义,即阐述我国要保持领土完整,只有团结各族人民,走强军强国的道路。“泱泱乎壮哉!有物焉”,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民族精英们在摧毁千年帝制的洪流中,“震若迅雷、凛若秋霜”,以雷霆万钧之力,秋霜落叶之势,取得了彻底胜利。“直耸动数百载”,特别是在清王朝统治的数百年间,革命义举,彼此起伏,从未停止过。中华民族就像一只觉醒的东方巨狮,“纵横跳跃而腾张,东荡西扫,北翥南翔,撼山岳,靖枪”,巡视自己的领地,捍卫自己的家园。眼下,务必团结整个中华民族,五族共和,“铸成铁血之军人”,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国家军队,去捍卫中国领土主权、驱逐列强侵略。即使赴汤蹈火,短兵血刃相拼,也在所不惜。让中国旗帜,飘扬在祖国大地,四面八方。“倚由何道而可至?”凭什么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唯有建设一支强大的国家军队。“是曰惟军国主义之提倡”,宋教仁先生所谓“军国主义之提倡”,并非主张列强帝国那种侵略扩张、穷兵黩武的行为,而是呼吁中国国民,发扬铁血精神,走自己强军强国的道路。

第二段从“溯吾华兵家鼻祖”到“武烈之发皇”。作者回顾我国历史上强大的军事力量在中华民族发展中所起的作用,阐述提倡强军强国的重要性。“肇自上世之轩皇”,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中华始祖轩辕开始,为了抵御外侵、定国安邦、捍卫家园,历史民族兵家们,戎马倥偬,东征西讨,赢得了国家强盛、民族兴旺而威名远播,“咸稽首阙廷”,不少部落和地区都自愿前来称臣。“蒙古两耀兵于东欧之域,朱明三饮马于卢朐之阳”,即南宋时期,蒙古军多次西征,到达了伏尔加河一带;明成祖与瓦剌作战于驴驹河,并更其河名为“饮马河”。“ 是皆我黄种势力之膨胀,武烈之发皇”这些抵御外侮、自卫和还击的历史战例,表现出中国兵家步伍锐不可当、所向披靡的风范,在历史的长卷中,写下了中华民族神圣不可侵犯的篇章。

第三段从“世运递变”到全文结尾。指出中国当时因军事不振,正受到列强欺凌,希望《军事日报》呼唤国人,在强军强国中发挥比以往兵家的更大作用,进一步阐述了强军强国的必要性。“盱衡四顾,禹甸茫茫”。当时,封建专制摧毁,民国新生,中华大地一片沸腾。但由于在此之前,世界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而清王朝腐败无能,或战争割让,或卖国求荣,与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因此,列强帝国还大量侵占着中国领土或在中国境内享有不平等的特权,且在边疆之域,外来挑衅事件,也时有发生。“他族逼处,门进虎狼,鼾睡我卧榻,虔刘我边防。”此情此景,宋教仁先生号召国民,要“厉十万横磨剑,洗三千毛瑟枪”,以“还我河山”的正义还击姿态,去与入侵者“冲激海江,角逐疆场”,他希望《军事日报》以高度的使命感,呼吁四万万中国同胞发挥古代勇士的精神,迅速驱逐外侮,筑成守卫祖国的铁壁铜墙,使中国迅速崛起于世界之林,在军事建设上,甚至赶超欧美、凌驾于日本岛国之上。文章最后亦对该报寄予了一腔希望。

本文属于典型的韵文,且一韵到底。言简事丰,脉络清晰,节奏明快、语言铿锵,洋溢着诗一般的韵律。

(丁志林、钟发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