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论中国统一的依靠力量

辛亥革命网 2016-11-22 09: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华庆 查看:

民主共和新政之下,需要依靠什么力量来化解南北对峙、实现国家统一?在严酷复杂的斗争实践中,中山先生明确提出相应的主张。
  我们国民要“万众一心”“群策群力”

  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迅猛冲垮封建专制大厦,随即创立民主共和新政,直接起作用的因素,很大程度上是通过革命党人的长期工作,清朝体制内新军成建制的反戈,包括各地武人在内的各阶层人士于“反清”旗帜下的联手。这样,辛亥革命后民国建立的同时,又形成内有武人争雄、外有列强觊觎的局面。民主共和新政之下,需要依靠什么力量来化解南北对峙、实现国家统一?在严酷复杂的斗争实践中,中山先生明确提出相应的主张。

  其一,中山先生坚定主张中国的统一问题应由中国人自己解决。为此,他不仅严正抨击帝国主义欲“限制共和政府于江南”的图谋,断然拒绝帝国主义以“把国家划分为二”作为外交承认的条件,严正表示“不,那不行。我国人民的情绪是一致的”;而且坚决反对在南北议和中假外人之手左右大局,反对由外国力量来做和谈的仲裁与保证,反对把优待清室条件交给海牙国际公会存案,认为这是“大伤国体”、“不信国民”。由此,中山先生宣示,“一切关于内政的问题”,都“不要他人干预”,我们“中国人自己可以解决得了”。

  其二,中山先生特别强调国人在国家的统一问题上要一致对外。他深刻指出,“外人断不能瓜分中国,只怕中国人自己瓜分起来,那就不可救了”,我们国民要“合为一气,一致进行”,要“群策群力”以“杜外人之觊觎”。

  其三,中山先生郑重提出国内各方势力都要从国家和全民族的利益出发,为国家统一共同努力。他切实告诫各政党,为“共谋和平统一之实现”,唯“当以国家为前提,不应以党见相倾轧”,并要在此基础上“互相磨砺,交换意见”;他直接提出,“要想是和平统一,便应该万众一心”。

  其四,中山先生非常看重全体国民的参与对达成国家统一目标的作用。尤其在逝世前4个月,1924年11月二次北上议和时,他还热切表示,中国要和平统一,须“国民会议开得成”,而“要国民会议开得成,根本上还是要全体国民一致去力争”。中山先生一直深信“若能得国民之援助,则中国之独立、自由、统一诸目的必能依于奋斗而完全达到”。

  历史表明,中山先生为谋求国家统一的艰苦探索,实际注重了因时、因地、因人、因事、因情制宜,不断增进对统一依靠力量的认识——从仅靠国民党自身作为到促成多党派合作,再到“联共”北伐打破军阀割据;从主要靠志士仁人、地方派系甚至会党、洪门到“必恃全国农夫工人”,再到联合各民族力量“形成一个大力量”;从只有“革命党的奋斗”到加入“革命军的奋斗”,再到宣称由革命党领导,“使武力与国民相结合,统一大业方可告成”。至此,中山先生明确认定中国统一的主体即为中国的“国民”,亦即中国各族、各界、各阶层、各党派反对分裂国家的广大民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实业计划》隐含的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特殊时刻,通过从经济角度解读《实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