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年表(1907-1935年)

辛亥革命网 2017-05-25 09:52 来源:纪念朱理治文集 作者:肖迅 查看:

此文原名《朱理治年谱》,载《朱理治金融论稿》(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3年版)。收入本书时,作者作了部分修改。

  1907年

  7月25日 诞生于江苏省南通县余西镇一个三代行医之家,取名朱铭勋。排行第三,上有一哥一姐。父亲朱作舟是当地著名的中医,全家主要靠他行医维持生活。

  1919年 12岁

  在通州师范第一附小读书,受五四运动影响,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游行示威活动。

  1922年 15岁

  考入南通江苏省立第七中学,勤奋读书,成绩优异。

  1925年 18岁

  五卅运动掀起后,和进步同学一起走向街头、农村,揭露帝国主义在上海枪杀中国工人的罪行,向群众宣传爱国道理。

  1926年 19岁

  读完高中二年级,以高中毕业的同等学历考入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系。为了寻求救国图强的真理,几乎翻遍了图书馆里古今中外各派学说的书籍,开始接触共产主义。

  1927年 20岁

  4月 经同学、中共党员余冠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被选为中共清华大学支部书记。

  8月 参加北京中共党员积极分子会议,听蔡和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

  10月 先后任中共北京西郊区委组织部长、区委书记。

  1928年 21岁

  1月 北京市委和城区的几个区委均遭破坏,被推选为新成立的中共北京市委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后市委恢复,被选为市委候补委员。

  4月 中共北京新市委和西郊区委遭破坏,身份暴露,在同学、中共党员冯仲云的掩护下,离北京赴上海寻找组织。

  5月 在上海找组织未成,回到家乡南通,一边在余西小学做教员,一边从事革命活动、秘密发展党员。

  7月 由于清华同学中的国民党右派告密,被国民党南通县党部逮捕。后押往南京,由最高法院特种法庭以“宣传与三民主义不相符合之主义”的罪名,判处四年徒刑(后改判一年两个月),先后被关在江宁地方法院和苏州最高法院看守所。在狱中,坚持斗争,组织中共临时支部,任支部书记。后因反对“左”倾盲动主义,被排挤出支部领导班子。

  1930年 23岁

  4月 刑满出狱。

  7月 在上海与中共江苏省委接上组织关系。以闸北区安徽中学和沪西区正风中学教员的身份为掩护,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后在社会科学家联盟的协助下,发起成立社会科学研究会,任会长和中共党团书记。通过社科研究会,在上海无线电台和国际无线电台发展陈国栋等37名青年团员。

  1931年 24岁

  7月 调共青团中央,任宣传部秘书兼团中央训练班教员。

  9月 代表共青团中央参加上海民众反日救国会领导工作。

  1932年 24岁

  2月和4、5月 作为中共中央巡视员,两次去厦门、福州巡视党、团工作。

  7月 调共青团江苏省委,任组织部部长。

  年底 任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

  1934年 27岁

  3月 调中共河北省委,任组织部部长、代理省委书记。

  10月 任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部长。

  1935年 28岁

  7月 被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到陕北,任北方代表的代表,后改任中共上海中央局和北方局代表团书记。

  9月 红25军长征到陕北,组建中共陕甘晋省委和红十五军团,任省委书记。

  11月 中央红军长征到陕北,被任命为新成立的陕甘省委书记。后兼任新组建的红29军政委。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