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年表(1936-1938年)

辛亥革命网 2017-05-25 09:53 来源:纪念朱理治文集 作者:肖迅 查看:

1936年2月,在中央红军东征前夕,向毛泽东汇报了省委工作的打算。东征后,把主要精力用于开展东北军工作。

  1936年 29岁

  2月 在中央红军东征前夕,向毛泽东汇报了省委工作的打算。东征后,把主要精力用于开展东北军工作。曾在党内刊物上发表介绍省委开展东北军统战工作的文章,毛泽东看到后写信表示赞扬。

  3月10日 收到毛泽东、周恩来的来电,来电告之已同意东北军王以哲部派兵去甘泉换防,要求不对王部攻击。

  3月18日 收到周恩来的来电,来电指示不要组织或同意东北军中的兵变。

  4月12日 收到毛泽东、彭德怀的来电,来电同意集中红29军及地方部队,袭击不事先通知而贸然前进之敌人部队。

  4月13日 收到周恩来的来电,命令陕甘苏区红军破坏敌人的交通工事,开展游击战争,以钳制东北军和第17路军的“北进”。

  4月27日 收到周恩来给陕甘省委的来电,来电指示以武力劝阻东北军离开公路抢粮、收租,并严惩其政训人员。

  5月23日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汇报东北军问题及陕甘工作,会前撤销陕甘省委,成立陕甘工委,任工委书记。会后成立中共中央东北军工作委员会,任委员兼秘书长。

  8月 任中共中央驻东北军特派员,前往西安,由张学良安排住其卫队营营长家,负责领导中共在东北军中的地下组织——东北军工作委员会。行前,周恩来当面交代了任务。

  10月11日 致信周恩来并转中共中央,提出用西北的统一战线推动全国的统一战线,用西北与华北的抗战推动全国性的总抗战。

  11月4日 致信周恩来并转张闻天、毛泽东,指出:“目前时局若无其他变化与重大压力加于蒋氏,则出兵援绥很大可能成为一种姿势与手段,表面上领导抗日,而实际上是拆散西北联合战线的情势,进攻红军与解决东北军。”

  12月3日 致信周恩来并转中共中央,指出为了对付西安城内蒋介石的力量,准备实行四个策略,即利用东北军及17路军和省党部,宪兵团、政训处的矛盾;和国民党省政府直接谈判;扩大统一战线的阵容,多争取上层人物;尽力纠正左派在宣传及行动中的“左”的倾向。

  12月11日 致信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汇报西安一二九运动周年纪念日,游行群众向临潼蒋介石住地进发,张学良予以劝阻,答应一星期内以事实答复大家的情况;表示待张答复后,再看情况,“准备更大的向蒋之请愿活动”,“设法动员东北军与十七路军的将官、士兵请缨,情愿签名”,“一直走到士兵的骚动”。

  12月20日 在住地向前来西安处理“双十二”事变的中共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汇报东北军地下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并接受指示。

  1937年 30岁

  1月底 患肺炎,住进医院。不久转至红军总部所在地陕西三原县云阳镇休养。

  3月23日 就东北军工作近况及东北军移防后的工作布置问题,向中共中央书记处写出报告,并附关于《“双二”事变中东北军党的活动的教训》一文。

  3月底 在云阳镇召集中共东北军工作委员会成员开会,部署党组织在东北军移防后的工作。

  5月 参加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的党的白区代表会议,并于会后被任命为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开始筹建省委的工作。

  7月中旬 前往云阳镇,为河南的部分党员干部举办训练班。离开延安前,毛泽东同他谈话,说:“你工作的区域将是抗战的重要战略地区,望抓紧时机在各方面作好发动抗日游击战争的准备。”

  8月17日 就河南、安徽党的组织、统战与东北军工作情况及初步安排向中共中央书记处写出报告。

  9月初 经西安、洛阳到达开封,组建中共河南省委。

  11月25日 为中共河南省委起草关于发展与恢复党组织问题给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报告。

  11月28日 在中共河南省委机关刊物《风雨》周刊上发表《回乡工作的基本任务》,号召青年学生去农村宣传抗日,组织民众参加抗战。

  以省委名义提出“为准备10万武装而斗争”的口号,派吴芝圃、刘子久、刘子厚等分赴豫东、豫西、豫南领导工作,发动游击战争。

  12月17日 为中共河南省委起草关于救亡工作与党组织问题给中央书记处的报告。

  1938年 31岁

  1月3日 就河南政治形势,党的工作及组织问题向中共中央长江局写出报告。

  1月25日 为中共河南省委起草的《保卫河南宣言》在《风雨》周刊上发表。

  2月18日 就中共苏鲁边特委工作情况致信长江局。

  同日 就西华县的抗日武装准备情况致信中共中央长江局。

  3月6日 在《风雨》周刊上发表《论保卫河南的武装民众工作》。

  3月11日 就党在河南的军事工作情况致信中共中央长江局。

  3月21日 就开创皖东抗日新局面的问题致电中共中央书记处。

  3月31日 就河南中共组织与其他党派关系、军事斗争、工人运动情况致信中央长江局。

  4月17日 在《风雨》周刊上发表《普遍组织全河南的农会》。

  4月26日 就河南抗日武装斗争、地方党及统战工作情况向中共中央长江局写出报告。

  5月下旬 奉命与彭雪枫赴武汉,当面听取周恩来、叶剑英传达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徐州失守后华中工作的指示》。事后写出《河南省委致长江局综合报告》,表示要立刻创立1500到2000人的新四军,开展山地和平原游击战争,创建华中抗日根据地。

  6月19日 为中共河南省委起草就统一战线和群众工作问题给苏鲁边特委的指示信。

  6月20日 为中共河南省委起草关于豫东南要加紧游击战争准备工作的决定。

  6月 沿平汉线布置工作后到达确山县竹沟镇,并把此地做为中共河南省委机关所在地。创办抗战报纸《小消息》报及干部训练班。

  6月至7月 两次致电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汇报河南抗日游击战争的准备情况。

  7月3日 收到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的复电。复电指出:一般同意你们对游击战争的布置,但游击战争的发动一般不应过早,需在敌人后方比较空虚的地区发动,对伏牛山须即去建立党与群众的工作基础。

  7月7日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派肖望东等先遣大队开赴豫东。

  7月9日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会组成,与彭雪枫、陈少敏同任常委。

  同日 同彭雪枫、陈少敏联名致电中共中央长江局,报告河南党的组织问题和游击武装的情况。

  7月21日 在《新华日报》上发表《论河南游击战争发展形势及当前任务》一文。

  8月 主持召开中共河南省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建党、群众工作和武装斗争工作。

  9月 赴延安参加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会议决定撤销长江局,成立中原局。任中原局委员兼组织部长。

  同月 向中共中央写出题为《一年来的河南工作》的报告。

  11月14日 在延安《解放》周刊上发表《论目前华中抗战形势及今后任务》。

  12月26日 与刘少奇、李先念等一起离开延安,先到西安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住了几天后,与李先念、郭述申等经过一个月的跋涉,回到竹沟。

  12月31日 主持召开中共河南省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中原局决定,撤销河南省委,成立豫南省委(亦称豫鄂边区党委),仍任书记。

  同日 致电刘少奇并中共中央书记处,报告豫鄂边形势及对信阳工作的意见,指出:“豫鄂边处在敌人第一次进攻已经过去,新的进攻将要到来的过渡阶段。党的工作方针,一面是向敌占区积极发展;一面加紧以竹沟为中心的敌未占区的准备工作,以便在豫鄂边区建立一个局面。”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