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年表(1941-1945年)

辛亥革命网 2017-05-25 09:53 来源:纪念朱理治文集 作者:肖迅 查看:

1941年3月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确定以发展生产的方针解决陕甘宁边区财政困难。会上,被内定接任边区银行行长。

  1941年 34岁

  3月5日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确定以发展生产的方针解决陕甘宁边区财政困难。会上,被内定接任边区银行行长。

  3月15日 任陕甘宁边区银行行长。

  4月7日 增补为陕甘宁边区贸易委员会委员。

  4月9日 被聘为陕甘宁边区救国公债发行委员会委员。

  5月10日 被聘为陕甘宁边区食盐督运委员会委员。

  5月13日 写出《关于边区物价上涨原因及解决办法的几点意见》一文。

  5月17日 兼任陕甘宁边区贸易局局长。

  8月6日 收到毛泽东来信,来信询问有关金融和贸易方面的问题。

  8月中旬 给毛泽东回信,就所询问题一一答复,并提出相应建议。

  8月19日 毛泽东致信陈正人,信中说他“要朱理治写了一个报告书,很有些价值”,建议作为“起草财经纲领的参考”。

  8月21日 为陕甘宁边区银行《经济简报》创刊号写发刊词,指出“进行社会调查是决定金融政策的基础”。

  8月 写出《关于边区经济与金融贸易报告》一文。

  10月23日 在陕甘宁边区行署专员、县长联席会上作题为《目前边区金融贸易政策》的报告。

  10月 在陕甘宁边区银行和贸易局干部会议上作报告,谈边区金融等重大问题的症结所在和克服的办法。提出一方面要向工农业放款,刺激生产发展,另一方面要推行有奖储蓄,吸收存款,健全金库制度;一方面要运用政府权力,严禁法币流通,另一方面要由银行创办货币交换所,并按市场行情兑换边法币。

  11月7日 主持陕甘宁边区银行大楼的落成典礼并致词。

  11月12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问题。毛泽东提议组织边区1942年财政经济计划起草委员会,由李富春、南汉宸、高自立、肖劲光、朱理治、叶季庄、陈正人七人组成,限三天内写成,交政治局通过。

  12月15日 陕甘宁边区农货委员会组成,任副主任委员。

  1942年 35岁

  2月27日 在《解放日报》上发表《边区新的金融政策之意义与目的》。

  3月 赴延川、延长、临镇金盆湾、南泥湾、富县等地考察金融及贸易情况,历时半个月。

  4月1日 向《解放日报》记者发表谈话,指出为了争取贸易上的主动,必须以统制对付统制,纠正过去公私运盐漫无组织的现象。

  5月28日 主持召开陕甘宁边区银行行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并作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报告。事后,又就此问题致信各分行行长和各地办事处主任。

  5月29日 在《解放日报》发表《边币的根本问题》。

  6月6日 在陕甘宁边区银行为晋西北来延安士绅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指出边区银行不仅投资公营生产事业,而且扶植发展私人企业。

  6月11日 在陕甘宁边区银行总行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作业务工作报告,指出边区今后停止对机关放款,公商放款采取实物办法,货币交换所改挂牌为公议。

  6月15日 写出《银行、贸易局今后业务方针》一文。

  7月25日 为陕甘宁边区党政军负责人高岗,贺龙、林伯渠起草致县团级以上干部万万火急电,指出战时金融贸易问题基本上是抢购物资的问题,要求各机关严禁法币流通,不使货物外流,并收集境内法币,抢购区外物资。

  8月6日 参加陕甘宁边区政府财经会议。会议研究了成立西北财经办事处等问题。

  9月4日至10月上旬 参加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的整财会议。会议讨论了金融等重大问题。发言指出,银行并未夸大货币交换所的作用;法币的涨落不决定于主观,而决定于法币与边币的供求关系;不许法币黑市活动而又没有边法币兑换的办法是行不通的。

  10月7日至20日 参加陕甘宁边区银行召开的农贷问题讨论会并讲话,指出应与合作社、商店加强联系,发展民办合作事业,不使农贷亏蚀。

  10月19日 参加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的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就1935年九十月间在陕北发生的肃反扩大化问题进行检讨,接受批判。会议开至次年1月14日结束。会议结论中关于当年错捕刘志丹、高岗系朱理治出于有意陷害,以及朱理治拒绝迎接中央和中央红军这两个不符合事实的说法,直到1959年经中央复查后才予以纠正,并于1984年通报党内。

  10月26日 拟定《陕甘宁边区银行条例(草案)》。

  11月25日 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提议,由陕甘宁边区政府委任为新组成的西北财经办事处工作会议成员,兼计划委员会主任。

  12月20日 致信高岗、贺龙、林伯渠,汇报金融变动情况及银行处理办法。

  1943年 36岁

  1月15日 被陕甘宁边区政府免去银行行长职务。

  1月 为陕甘宁边区政府起草1941年至1942年年度报告中的金融部分。

  3月 调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1944年 37岁

  继续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

  1945年 38岁

  4月 以正式代表身份出席中共七大。

  10月 离延安赴东北解放区工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