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年表(1946-1950年)

辛亥革命网 2017-05-25 09:54 来源:纪念朱理治文集 作者:肖迅 查看:

1946年2月1日,任中共洮南地委书记兼洮南军分区政委。

  1946年 39岁

  2月1日 任中共洮南地委书记兼洮南军分区政委。

  2月20日 致信李富春、黄克诚,汇报到洮南后发动群众、清匪、组织部队等工作情况。

  3月下旬 在洮南地区党政干部大会上作报告,指出要大胆放手发动工农群众和城市贫民,组织民兵和地方兵团,改造政权,肃清敌伪残余和土匪,为建立巩固的洮南民主根据地而斗争。

  5月上旬 离洮南赴哈尔滨,任中共中央北满分局秘书长。

  5月14日 列席中共中央北满分局会议。

  5月15日至23日 参加中共中央北满分局召开的北满地区各省党政负责人联席会议。

  7月底 与肖劲光离哈尔滨赴大连了解和布置军工生产。

  8月 抵达平壤,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民主联军驻北朝鲜全权代表,负责领导东北局驻北朝鲜办事处的工作。

  9月2日 收到陈云来电,来电就与北朝鲜进出口贸易、合作办厂及交通运输问题给予具体指示。

  1947年 40岁

  6月27日 致电高岗、李富春并转中共中央东北局,汇报驻北朝鲜办事处一年来的工作,指出国内一些在朝工作、过境、办事、养病的同志,没有把朝鲜看成一个独立的国家,不尊重人家的制度,不体谅人家的困难,建议东北局向有关单位发一指示,进行批评教育。

  1948年 41岁

  8月上旬 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东北局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办事处各分办事处主任联席会议,总结两年来的工作,认为基本实现了东北局“以北朝鲜为变相的隐蔽的后方来支援南满作战”的意图。

  8月24日 致信东北局并中共中央,汇报驻北朝鲜办事处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情况。

  10月 离平壤回哈尔滨,组建东北军区后勤部,任副部长(常务)。

  11月 随陈云等赴沈阳,兼任沈阳军事管制委员会后勤处处长。

  12月 任东北银行总经理。

  1949年 42岁

  4月13日至18日 参加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南满问题的高级干部会议。

  5月 兼任东北人民政府总会计局局长。

  6月 兼任东北银行总经理。在东北银行干部会议上就业务方针问题作报告,指出银行的方针应是推动生产与巩固金融,特别是用金融的力量来推动生产。

  7月 在东北总会计局干部会议上就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作报告,指出总会计局是过渡性机构,应尽快完成这个过渡,改经济工作的供给制为经济核算制。

  8月23日 写出《对总会计局结束后各财经部门相互关系的意见》一文。

  10月 任东北人民政府经济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后任主任)。

  12月 在东北银行第六届经理联席会议上作题为《论银行工作的转变》的报告,指出东北已由战争走上全面建设时期,银行应及时由过去主要发行票子、搞货币斗争、进行农贷,转为起结算、信贷、现金管理三个中心的作用。

  1950年 43岁

  2月 在东北人民政府第二次委员会议上就1950年东北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问题进行说明。

  5月 写出《关于东北经济计划工作的若干总结》一文。

  6月 在东北工薪会议上就实行八级工资制问题作说明。

  7月17日 在东北各省市经济计划会议上作题为《东北经济恢复与建设计划的方针和方法》的报告。

  8月 在东北计划委员会干部会议上作整风总结报告。

  9月下旬 在北京参加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的计划会议。会议期间与陈云、薄一波、李富春商谈东北财经与全国统一等问题。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