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年表(1961-1965年)

辛亥革命网 2017-05-25 09:55 来源:纪念朱理治文集 作者:肖迅 查看:

1961年2月,应清华大学校史编委会请求,谈关于大革命前后清华大学中共组织的一些情况。

  1961年 54岁

  2月 应清华大学校史编委会请求,谈关于大革命前后清华大学中共组织的一些情况。

  1962年 55岁

  患肝炎休养。

  1963年 56岁

  1月 应新四军五师战史编委会请求,写出《有关河南省委、中原局及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的一些情况》一文。

  3月21日 收到徐海东回信。信中谈1935年红十五军团成立后召开的军事会议上的一些情况。

  9月12日、24日及11月14日 应西北红军战史编委会请求,谈1935年在陕北工作的一些历史情况。后据谈话记录整理成《陕北工作经过》一文,报送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央领导。

  1964年 57岁

  1月 在中共中央华北局计划委员会领导干部会议上讲话,谈对当年工作安排的意见。

  5月25日 参加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华北组会上发言,谈华北地区农业规划问题。

  6月初 主持华北地区计划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搞计划工作不能主观地规定指标,而要进行艰苦的调查研究,找出能反映客观存在的多快好省的建设方案;编制年度计划,尤其是长远计划,必须要留有余地,搞好综合平衡,坚持打歼灭战、少而精的原则。

  6月15日、16日 参加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对人民解放军北京、济南部队军事训练的检阅。

  7月 赴包头钢铁公司视察,与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共同研究扩建包钢的有关问题。回京后致函国家计委、华北局、冶金部、一机部,建议成立包钢会战总指挥部,并兴建黄河“二首制”工程,以解决包钢用水问题。

  8月 在北戴河主持华北各省计划委员会主任座谈会,并在结束时就当前经济形势、1965年计划主要指标和安排中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针性问题发言。

  10月4日 同刘少奇谈话,刘在谈话中指出,田家英正在修改《毛选》的注释,《毛选》注释中有错要改。西北高干会决议有很多地方不对,基本上是错误的,应废除。

  10月中旬 参加全国计划会议,在发言中指出:“对资本主义管理中一些好的东西,很多人没有认真研究过。”“在过去一个时期,着重抓了多快,对好省抓的不够。省,就是利用价值法则、经济核算办法办企业”,“企业管理中的成本问题是个综合指标,核心问题”。“计划,劳动、财务、物资等制度都是相互联系的;否定者,扬弃也,即丢掉坏的,发扬好的。要避免消极否定,把好的也破了”。

  11月20日至12月15日 赴天津、沧州、河间、邯郸、巨鹿、邢台、石家庄、冀县等地,了解灾情和农田基本建设及水利情况。回京后向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并中共中央写出河北省面上工作一些情况的报告。

  1965年 58岁

  年初 被列入由余秋里牵头的中央、国务院19人计划参谋部(俗称“小计委”)名单。该组织的任务是研究长期计划。

  2月19日 在保定听取中共保定地委领导同志汇报时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除了阶级斗争之外,还有先进和落后的矛盾需要解决,解决这个问题,主要靠比学赶帮。保定要争取在1965年粮食做到自给,要有这个雄心壮志。但也要防止浮夸,不搞高指标,不搞瞎指挥。

  6月中旬 主持起草《华北地区第三个五年计划设想的汇报提纲》。

  6月29日 参加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会议,就华北地区第三个五年计划问题作说明性发言。

  7月10日 为中共中央华北局起草给周恩来并中共中央的报告,建议将河北棉田由1000万亩减为700万亩,以增加粮食种植面积,争取河北早日做到粮食自给。

  9月21日 参加全国计划会议并发言,主张在粮食政策上稳定征购指标,“藏富于民”,不搞反瞒产,不征过头粮。

  9月下旬 参加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并发言,谈华北地区粮食自给问题,建议再建5个年产5万吨的合成氨厂,以增产60亿斤粮食。

  10月9日 为中共中央华北局起草给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报告,汇报解决华北地区粮食问题的措施。

  10月15日 在华北地区农田水利会议开幕会上作报告,指出使粮食上去的办法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中心是搞小型农田基本建设。

  10月29日 在华北地区农田水利会议结束时作总结报告。

  本年 任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书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