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年表(1966-1978年)

辛亥革命网 2017-05-25 09:55 来源:纪念朱理治文集 作者:肖迅 查看:

1966—1974年,“文化大革命”初期被扣上为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翻案、执行刘少奇修正主义经济路线等罪名,由医院揪到机关接受批斗,家被反复抄过八次,居室被查封。

  1966—1974年 59—67岁

  “文化大革命”初期被扣上为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翻案、执行刘少奇修正主义经济路线等罪名,由医院(因患肝炎住院治疗)揪到机关接受批斗和“群众专政”,家被反复抄过八次,居室被查封。后又以审查历史问题为名,被关到机关“牛棚”,强迫劳动,并被宣布为变节分子、叛徒。林彪反革命集团粉碎后,被机关军管会宣布“解放”,随后下放汉沽农场“五七”干校劳动。

  1975年 68岁

  年初 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分配到河北省工作,未安排任何职务,只列席省革命委员会有关经济问题的一些会议。因家仍在北京,省委又未安排宿舍,故住办公室,吃食堂。只要省里没有会议,便到下面搞调查研究,提建议。据粗略统计,在这一年及此后的两年里,共到下面370多天,考察了260多个工矿企业和50多个生产队、10多个水库、洼淀,与近60个地、市、县的领导进行过座谈。

  1976年 69岁

  江青反革命集团粉碎后,仍未安排任何职务。

  1977年 70岁

  5月 任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年底 参加国务院组织的参观团,赴山东烟台、潍坊、泰安等地参观学习农业机械化工作。

  1978年 71岁

  1月初 在北京参加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会议中间感身体不适,经北京医院检查,确诊为肝癌,被留院治疗。住院期间,陈云、王震、余秋里、程子华、康克清、陈慕华、季方等前往探望。

  2月24日 被列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名单。

  2月27日 新华社公布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名列河北省代表团。

  3月8日 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4月9日 上午9点45分于北京医院逝世。

  4月14日 下午3点在北京医院举行朱理治遗体告别仪式。李先念、耿飚、余秋里、谷牧、康克清、胡耀邦、胡乔木、姚依林、程子华、周子健、郭述申、李维汉、高士其、齐燕铭等前往告别。

  4月15日 下午4点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朱理治追悼会。叶剑英、邓小平、聂荣臻、陈云及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计委等个人和单位送了花圈。李先念、王震、谷牧、康克清、季方、粟裕、胡耀邦、胡乔木、肖劲光、李葆华、陈国栋、肖克、袁任远、曾志、郭述申、曹菊如、郭洪涛、孔原、陈琮英、刘澜波、贺诚、贺彪、童小鹏、郭影秋等700余人参加。由中共中央常委批准的悼词说:“朱理治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朱理治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在革命战争的艰苦岁月里,为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他努力发展壮大党的力量,积极开展武装斗争;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发动群众,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力量,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致力于东北的经济工作和政权建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他坚持继续革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为党为人民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卓著”。追悼会前,邓颖超托人向朱理治夫人苏菲表示慰问。

  4月16日 人民日报以及北京、河北等各省党报均在显著位置刊登朱理治逝世和追悼会的消息,并配发遗像。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