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调查是决定金融政策的基础

辛亥革命网 2017-05-26 09:09 来源:纪念朱理治文集 作者:朱理治 查看:

这是朱理治为陕甘宁边区银行《经济简报》创刊号写的发刊词。标题为编者所加。

  出刊《经济简报》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收集与整理一些必要的材料,供给总行〖指陕甘宁边区银行总行〗、分行和总局指陕甘宁边区贸易总局。当时朱理治兼任该局局长。、分局作为决定策略时的参考。假使有一二可用之处,还可供各级首长参考。现在边区经济正处在一个伟大的过渡时期,这即是由半自给走向完全自给的过渡时期。国内外的环境均逼迫我们,要在很短促的时间内胜利完成这个过渡。边区银行的任务,就在于执行党与政府的金融政策,加强与巩固金融的力量,帮助、保护、推动与刺激边区生产的发展,使边区迅速完成向自给自足的过渡。同时,在边区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从而在内部财政巩固与对外贸易平衡的基础上,求得边区金融的稳定。

  为要完成这个任务,我们必须对于整个边区内部与外部的环境,有一个彻头彻尾的了解。根据这种了解,才能展现边区经济与金融发展的规律性;根据这个规律性,才能推动我们的工作向前发展。否则,是不可能的。

  我们要了解国际国内尤其是边区周围经济情况及政策,了解其每一变化,然后订立出我们的战略与战术。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致于和现在一样处处被动,时时挨打。我们要了解到整个边区人民及公务人员的经济生活状况,了解到他们的困难与需要,以及我们如何才能有效地给他们以帮助;同时,还要了解他们有些什么可能来帮助我们,以及我们如何才能取得这些帮助。只有这样,银行才能获得广大民众的基础,而不致陷于孤立;才能真正组织生产,而不致与生产脱节。我们要了解全边区每天的甚至于是每时的金融与贸易的行情,以便掌握行市,而不致做这种行市的尾巴。

  应当承认,银行的调查工作,只是最近才开始的事。过去的调查,虽有了个别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弱点。如缺少一个全盘的调查计划与统一的调查大纲,调查尚是片断的、零碎的、没有系统的;调查很不深入,大多是粗枝大叶的、漫画式的、猜谜式的,缺少严格的科学的性质;调查机构不健全,制度不严密,许多情报不是得不到,就是得到的太迟;调查机关的相互联系不够,大家没有很好的分工合作,要么我们调查过的材料人家没有,要么人家调查过的材料我们没有,大家什么都调查,结果什么都没有调查好。

  正是为了纠正这些弱点,我们特创办这个刊物,来组织这种调查工作。总行、分行和总局、分局,首先是其调查部门,在调查中都应注意以下数事:

  (1)随时搜集与研究边区四周敌友我的书报、电报;

  (2)多找外来的脚户商人谈话,了解外面的情况;

  (3)广泛进行农村调查与手工业的调查,研究我们如何向私人生产投资;

  (4)系统的进行信用调查,将每个有关的户头信用情况了解清楚;

  (5)与税局配合起来,进行出入口的登记;

  (6)根据总行物价金融调查表,按时进行调查;

  (7)与各个有关调查机关进行分工与交换材料(如系秘密材料,要注明不许公开)。

  我们并不奢望一下子就把边区经济情况都调查清楚,但我们总要痛下苦功,切实去干,在半年之内,总要调查出一点结果来。

  我们应当牢牢记住毛泽东同志的名言:“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牢牢记住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中的警句:“系统的周密的社会调查,是决定政策之基础。”

  (1941年8月21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