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华北区粮食自给问题的措施

辛亥革命网 2017-05-26 09:33 来源:纪念朱理治文集 作者:朱理治 查看:

这是朱理治为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起草的给毛泽东与中央的报告。收入本书时有节略。标题为编者所加。

  无论从备战、备荒、为人民哪一个方面来看,在华北最迫切的问题都是解决粮食问题。这几年华北每年都缺60亿斤左右粮食,这是个极大的问题。造成这种现象,有许多客观原因,如河北前年大洪灾,去年大涝灾,今年全华北又遇到百年不遇的大旱灾。但重要的原因是过去人的积极因素尚未完全调动起来,以及我们的主观领导尚不尽合于客观规律。因此,必须把全区8000多万人民动员起来,和自然作战,打一场争夺粮食自给的伟大的战役。我们设想是这样的:

  一、根治海河

  今年动员50万人治黑龙港水系,明年动员60万人治子牙河水系,后三年如国家有钱,想再把大清河、漳河治理好。

  二、大搞基本田

  在平原搞7000万亩保浇水田(现有4000万亩);在山区搞2000万亩大寨式梯田(经过今年大旱考验,只要真正合格的水平梯田是可以旱涝保丰收的,例如大寨今年仍是亩产600斤以上);在低洼盐碱地区搞1000万亩台田和条田。水浇田以亩产400斤计算,梯田以300斤计算,1亿亩基本田即可旱涝保收360亿斤,其他1亿亩地即使亩产100斤,总合起来也可收到460亿斤。这样,即可基本上解决华北粮食不稳定的情况。这是个最基本的工作,需要苦干实干。去冬今春,我们共搞了42万亩水平梯田,59万亩台田、条田,413万亩水浇地。今年秋天,我们利用了大旱,变坏事为好事,动员了20万干部、120万群众,大抓打井,大抓渠系配套,增加了水浇地300多万亩。准备今冬明春继续搞下去,现在各方面正在积极准备。

  三、大抓肥料

  抓养猪积肥,抓绿肥,同时抓化肥。华北化肥基础比较小,“三五”期间国家投资建设也少。河北、山西拟自筹建设一个5万吨合成氨厂,希望纳入“三五”计划。国家在内蒙古的化肥厂安排的时间过晚,建议能提前建设。此外,我们准备搞40个小化肥厂(国家安排了18个)。原设想利用华北多煤的有利条件,增加几百吨煤代替秸秆,把秆沤肥还田,这样即可增加几十亿斤粮食。现在国家煤炭紧张,这个计划我们打消了。希望国家安排化肥厂时能给点照顾,免得从外国和国内调购粮食。

  四、改变粮棉比例

  华北粮食不能自给,主要是河北,而河北主要是京广沿线四个区。那四个区,条件很好,但因棉花种的过多,每年国家要调给16亿斤粮食。准备减少三四百万亩棉田改种粮食,粮食自给了,猪和大牲畜可繁殖起来,棉花也就可增产了。

  五、搞好征购工作

  这三年,河北连年遭灾,由于想减少国家负担,实行了以丰补歉办法,结果丰产区也只吃八两粮食。有些地方甚至征了过头粮,影响了群众生产积极性。为了尽快恢复河北粮食生产,希望国家在三年内有意识降低河北征购指标。

  (1965年10月9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