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人也,与草木同生,不与草木同腐

辛亥革命网 2017-07-31 09:33 来源:纪实频道 作者:纪实频道 查看:

朱理治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在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光明磊落,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埋头苦干,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余西,是个有七八百年历史的古镇,位于今南通市城东南六十多华里。小镇三面环水,运河绕镇流过。

  镇上有几百户人家,南北中心街上并排着米行、油房、花布店、鱼肉铺、茶馆、酒楼、药店、当铺,游动着周边十里八村的乡民。运河岸边的拉纤声、过往机船的马达声,不时打破小镇的宁静。

江苏省南通县余西镇

  1907年7月25日,打破小镇宁静的是一声响亮的啼哭。朱铭勋出生了。

  朱铭勋出生于一个三代行医的中医世家,小时候聪颖活泼,好学也好动,常和领居的孩子们在镇上串来串去,赶庙会灯会,看社戏听评书,拜文庙、武庙、观音堂,到荷塘里游泳摸鱼……尽享了童年的欢乐。

  到了6岁,父亲把他送到镇上一家富绅的私塾发蒙。8岁时,进入本镇东街的新式小学,开始受新学教育。

  12岁那年,五四运动爆发。朱铭勋也跟着高小的同学一起,参加游行队伍,摇旗呐喊。

  仿佛是一颗种子,悄悄萌芽。一晃眼,就是六载春夏。

朱理治的母校

  1925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随之爆发反帝爱国运动。已是18岁高中生的朱铭勋,对中国近代内忧外患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痛楚的感受,所以这一次他是满怀悲愤、满腔热血地投入运动,而大不同于六年前参加五四运动那样,只是跟随大人们行动的热情少年。

  小镇的少年真的长大了,开始有了我们现在知道的那个样子,朱理治的样子。

  “理治”是后来他因地下斗争需要而为自己起的名字。是“有此理,便有此天地”之意,还是“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运动”之意,取名的人不曾解释过。

  1926年,朱理治告别家乡。

  带着张謇的一句话:“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


  相关推荐:朱理治诞辰110周年纪念专题

  相关视频:信念——朱理治的革命一生第1集 第2集 第3集 第4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朱理治传(连载一)

朱理治是知识分子出身并受过长期革命锻炼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