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人也,与草木同生,不与草木同腐(2)

辛亥革命网 2017-07-31 09:33 来源:纪实频道 作者:纪实频道 查看:

朱理治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在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光明磊落,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埋头苦干,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1926年,朱理治读完高中二年级。由于学习成绩优秀,学校同意以高中毕业同等学历,推荐他报考大学。朱理治决定去他仰慕已久且收费较低的清华大学一试。

  那年,报考清华的共有四千余人,清华只收了80人。朱理治如愿以偿成了清华经济系的第一批学生。

朱理治赴清华前的照片

  但是,这是一个让人难以安下心来读书的时代。

  校园的围墙拦不住外面的喧嚣,书桌上也不会只放着课本。

  为了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朱理治一头扎到了图书馆,从曾国藩的家书一直看到克鲁鲍特金的无政府主义,但任然是一头雾水,茫无头绪。

  室友余冠英给朱理治看了一本《共产党宣言》。读着读着,朱理治完全被《共产党宣言》所吸引和征服了。他边读边思考,开始意识到,只有彻底改变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制度,才能挽救中国的命运。

  这时,余冠英悄悄地问他:“想参加共产党吗?”

  1927年3月,朱理治加入共产党。

朱理治在清华园入党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

  刚刚入党的朱理治没有因为形势的突变和李大钊的牺牲而产生丝毫犹豫和胆怯,而是愈发坚定自己选择的道路,勇敢地投入到党的工作中,由于斗争形势的需要,他先后接任了清华大学党支部书记、北平西郊区委书记、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

  1928年3月的一天,一场会议结束后,他像往常一样徒步回清华。正走着,听见后面有人叫他:“朱先生!”

  朱理治回头一看,是曾任西郊区委书记的唐天石和两个穿着灰色衣服工人打扮的陌生人,神情异常,唐的面色铁青,表情很不自然。朱理治心想,可能是遇上麻烦了,便问:“你们叫唤谁呀?我不姓朱。”

  工人模样的人说:“平民学校校长请你去一下,你一定要去!”

  朱理治这下完全明白了。海淀的平民学校,校长夫妇都是共产党员,那里曾经是共产党的一个秘密联络站,不久前被叛徒出卖。看来,果然是遇上特务了。

  既然碰上了,不能束手就擒。于是便大喝一声:“装什么蒜,你们这伙土匪!我打……”他边喊边把手伸进裤子口袋,作出一个要掏手枪的架势。同时对唐天石喊道:“他们是土匪,我们一起揍……”

  可是,唐天石呆若木鸡,一动不动,两个特务却慌忙躲闪。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朱理治传(连载一)

朱理治是知识分子出身并受过长期革命锻炼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