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人也,与草木同生,不与草木同腐(3)

辛亥革命网 2017-07-31 09:33 来源:纪实频道 作者:纪实频道 查看:

朱理治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在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光明磊落,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埋头苦干,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朱理治趁机一翻身跳进路旁的干河沟,拔腿就跑,一口气跑回了清华。一进校园,刚巧遇上了体育老师马约翰,马问他:“你从哪里跑回来呀?”

  “练长跑去了!”

  第二天,北京的《民国日报》、《晨报》上登了一条消息,说昨天在海淀抓到两个共产党,其中一个逃跑了。

  清华校园不能再待下去了,与上级组织的关系也断了。

  1928年5月,朱理治在战友的帮助下离开清华,前往上海寻找党的关系,由于原来知道的关系也断了,便回到一江之隔的老家南通。

朱理治南通故居

  朱理治回到家乡后,一边寻找南通县党组织,一边利用在余西小学当教员的身份,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在家乡进行地下斗争的朱理治,由于缺乏经验,不幸被国民党县党部抓捕,关入牢房,开始了漫长而残酷的监狱生活。

  犯人的生活待遇很坏,成天被关在号子里,每一个号子不到一方丈,挤着14个人,臭气熏天。

  不过朱理治无暇顾及这乱糟糟的环境,因为他刚进去不久,就忙着成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

  这个狱中临时党支部首先发动难友进行争取改善待遇的斗争。一开始,他们争取到了每天放风十分钟,难友们能够利用这宝贵的十分钟,在衙堂里散步。后来临时党支部还发动了绝食斗争,同时争取社会舆论的声援。

朱理治被看押的监狱

  后来朱理治回忆说:“以后,我们竟能成天到天井里晒太阳,甚至可以到女看守所里拜托她们帮助缝补衣服。”

  由于敌人的法庭并没有掌握朱理治是共产党的真凭实据,加上清华大学的地下党员通过学校给法庭来电证明:朱理治在校“安心读书,毫无骛外,盼即释放”。所以,法庭最终以“宣传与三民主义不相符合的主义”的罪名”,判了他三年徒刑。

  1930年4月,六百天的铁窗生活终于结束。

  朱理治走出看守所,哥哥朱乃嘉来接他回家,他不肯,说急着到上海办事,这个“事”就是要重新找到党组织,回到革命队伍,回到战斗岗位上。

  之后,朱理治在上海和南京之间来回辗转,想通过各种关系试着找到组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朱理治传(连载一)

朱理治是知识分子出身并受过长期革命锻炼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