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理治:人也,与草木同生,不与草木同腐(4)

辛亥革命网 2017-07-31 09:33 来源:纪实频道 作者:纪实频道 查看:

朱理治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在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光明磊落,作风正派;廉洁奉公,埋头苦干,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当时已是暑期,天气闷热,一会儿骄阳似火,一会儿暴雨如注。报纸上,一会儿是长沙被红军攻占了,一会儿是何键夺回长沙了。朱理治一时接不上组织关系,看到这些消息,心情更加焦急,更觉得酷暑难熬。

  一天,朱理治在马路上偶然碰到了他在北京西郊区委见过、在苏州监狱也见过的一位原北平农科大学的同志。简短的谈话后使他感到相互间可以信任,便托这个同志捎了一封信给江苏省委。

  很快省委就派人通知他编入法租界(法南区)街道支部过组织生活。

  在等待上级组织谈话的期间,朱理治哥哥又来找他,让他无论如何要回家一趟,说母亲知道他从监狱里被释放,但一直没有看到人,认为他一定是死了,所以天天哭,眼睛都快哭瞎了。

  于是,朱理治随哥哥回到老家,见到了父母,父亲叫他不要再搞革命了,说在南京托人给他找了一个可以出国留学的预科学校,让他去那里上学,朱理治不为所动,在家住了三天便返回了上海。

  从此一别,直到他去世,没有再回过老家。

  朱理治回到了他的战场。在那里,他历任:

  白色恐怖中的上海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党团书记,共青团江苏省委宣传部长、书记

  处于地下状态的天津中共河北省委代理书记、副书记兼组织部长

  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中共陕甘晋省委书记

  中央长征到达陕北后的中共陕甘省委书记兼红二十九军政委

  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东北军工作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西安事变前后负责领导东北军地下党的中共中央驻东北军特派员

  全面抗战期间的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中共中央中原局委员兼组织部长、代理书记,新四军豫鄂挺进中队党委书记兼政治委员,中共豫鄂军政委员会书记

  国民党封锁抗日根据地时期的陕甘宁边区银行行长

  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共中央东北局驻朝鲜全权代表

  ……

朱理治在河南竹沟根据地的办公室旧址

  朱理治的一生中,从事过党的宣传、组织和统战工作,做过军队的政治、后勤工作,主持过一个地区的全面工作,还做过金融、外交、交通、物资等工作。

  朱理治的次子朱佳木这样评价父亲:

  “父亲被敌人追捕过,也坐过牢,但从未动摇、未退缩,相反在狱中继续组织党支部,出狱后积极寻找党组织;他为革命做过贡献,也犯过错误,受过冤屈,但从不居功、不讳过、不消沉,能上能下,党叫干啥就干啥,而且总能干出成绩。他之所以做到这些,根本原因就在于信仰的力量,在于他身上充满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朱理治曾说:“金子还要提高纯度,有的纯度百分之九十,有的纯度百分之九十九点多。纯度越高越难。人不是一点私都不讲,但要有大公无私的精神。”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热门推荐

朱理治传(连载一)

朱理治是知识分子出身并受过长期革命锻炼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