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历史上的
左边可以根据日期查看历史事件,右边输入框可以根据关键词查找相关历史事件。

辛亥革命史上的今天——12月23日

辛亥革命网 2015-12-23 08:4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孟进

1898年的今天,《清议报》创刊。1911年的今天,吴兆麟发布命令;驻京外交团谰言赞成中国实行君主立宪。1915年的今天,唐继尧等致电袁世凯,请取消帝制,诛除祸首。
辛亥革命史上的今天——12月23日

编辑:孟 进

  □1898年的今天。梁启超得到在日华侨冯镜如、冯紫珊等人的资助,在横滨创办了《清议报》[1]旬刊。

  □1908年的今天。同盟会会员杨振鸿[2]等在云南昆明起事未果,因愤于起事失败于次年1月2日逝世。

  □1908年的今天。清廷驻新加坡总领事左秉隆电告外务部:“孙文已由暹罗返坡,党势渐衰,谣喙[3]寝息。”

  □1909年的今天。美国人布思接容闳电报:孙逸仙已到纽约,请与荷马李一同前来纽约或哈特福德(Hartford,美国康涅狄格州首府,在纽约北面不远)会商。旋布思复函容闳,告以荷马李生病,请容闳偕孙逸仙西来洛杉矶晤聚。

  □1910年的今天。直隶总督陈夔龙向清廷奏报,已出示晓谕,不准聚众集议,“请愿同志会”亦饬解散。

  □1911年的今天。湖北军政府战时总司令吴兆麟发布命令,定于青山、石嘴、金口三处水上盘查过往船只后,“其他各处哨兵可不过问。”并令“在停战期内,无论何时一律不准放枪。”

  □1911年的今天。各国驻北京外交团官员在京谰言赞成中国和平停战,实行君主立宪。

  □1913年的今天。国务总理熊希龄驳复此前众议院议员邓毓怡等一百九十四人及参议院议员张其密等六十一人先后就袁世凯非法解散国民党、取消国民党议员的行为所提出的《质问书》,熊声称,政府“对于不足法定人数之议员非法所提出之《质问书》,应不负法律上答复之义务”,且追缴国民党议员证书、徽章,“事关国家治乱,何能执常例以相绳”。

  □1915年的今天。云南将军唐继尧、巡按使任可澄联名致电袁世凯,请其取消帝制,诛除祸首,“立将杨度、孙毓筠、严复、刘师培、李燮和、胡瑛等六人及朱启钤、段芝贵、周自齐、梁士诒、张镇芳、雷震春、袁乃宽等七人,即日明正典刑,以谢天下。”并要求袁世凯在二十四小时之内答复,唐等“谨率三军,翘企待命。”同日,唐继尧、任可澄等联名将此电通告全国,请“一致进行”。

  □1915年的今天。唐继尧致电滇军各师、旅、团、营长,说明致电袁世凯取消帝制的原委,令各部“照常办事,禁绝浮言,各保地方之治安,静待兹事之解决”。

  【注】:

  [1]《清议报》,是立宪派所创办的第一份宣传立宪的刊物,具有开路先锋的作用。该刊使用孔子纪年。署名冯镜如发行兼编辑人,而实际上主办和主编均为梁启超,另有麦孟华、欧榘甲担任编撰。《清议报》以“维持支那之清议,激发国民之正气;增长支那人之学识;交通支那日本两国之声气,联其情谊;发明东亚学术以保存亚粹”为宗旨。在编排上,《清议报》将所有宣传立宪的文章加以分类整理,用图表的形式表示出来,使读者看起来一目了然。 因火灾于1901年12月21日停刊。共出一百期。其后横滨新民社曾汇出《清议报全编》共二十六卷,内容多有增删,编次也有变动。

  [2] 杨振鸿(1874—1909) ,中国近代资产阶级革命者。云南省昆明市人。字秋帆,号思复。1903年留学日本,入振武学校学习军事。1905年加入同盟会。次年回国,任云南腾越巡防营管带。1907年夏,因策划武装起义未成,身份暴露,即经缅甸逃往日本,成立“云南独立协会”。1908年河口起义时,他回国响应,甫抵香港,即知起义失败。随即转往缅甸仰光参与创办《光华日报》,宣传革命。同年冬,光绪帝和慈禧太后相继死亡,他闻信后即回云南,发动起义,因泄密而失败。后忧愤而死。

  [3]“谣喙”。“喙”,此指人嘴。“谣喙”,即谣言。如:“谣喙骤起,人心震动。”
史上今日0月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