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历史上的
左边可以根据日期查看历史事件,右边输入框可以根据关键词查找相关历史事件。

辛亥革命史上的今天——12月27日

辛亥革命网 2015-12-27 12:0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孟进

1911年的今天,“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议决三条要案;唐绍仪电请袁世凯召集临时国会决定政体;袁内阁决定总辞职。1915年的今天,云南护国军出发北征。
辛亥革命史上的今天——12月27日

编辑:孟 进

  □1907年的今天。清廷外务部照会法国驻华公使巴思德,以革命党人王和顺等人屯聚谅山一带密谋起事,请巴思德电安南总督严饬追捕。

  □1911年的今天。黄兴和宋教仁由上海赶到南京,出席在江苏省咨议局召开的“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会议,黄兴向全体代表提出了三条议案:第一条,改正朔[1]用阳历;第二条,起义时以黄帝纪年,临时政府成立后应改为“中华民国纪元”;第三条,政府组织采用“总统制”。

  前两条合并讨论,全体代表均表赞成,顺利通过。

  对于第三条,宋教仁极力反对,他主张实行“内阁制”,并历数“总统制”的弊端。讨论了很久仍然没有结果,黄兴征询各省代表的意见,最后多数代表都赞同“总统制”,于是原案通过。
   
  黄兴又提议,按照《政府组织大纲》,应该立即选举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并由代表会准备一切,全体代表均无异议,于是议决,定于29日选举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1年的今天。孙中山先生会见各省代表团,谈组织政府问题。孙中山先生主张选举总统,而不必选举大元帅;并提出改用阳历,本月(农历十一月)十三日为阳历1912年1月1日,是日为中华民国元旦。 

  □1911年的今天。唐绍仪再电袁世凯,指出“默察东南各省情形,主张共和已成一往莫遏之势”,若“和议一辍,战端再起,度支[2]之竭蹶可虞,生民之涂炭愈甚,列强之分裂必乘,宗社之存亡莫卜”。有鉴于此,唐绍仪要求袁世凯以总理大臣的身份,颁布阁令,召集临时国会,将君主、民主问题付之公议。

  □1911年的今天。袁内阁开全体会议,以南方坚持共和,和谈难以进行为由,议决内阁总辞职,要挟清廷。

  □1915年的今天。唐继尧、蔡锷、任可澄、刘显世、戴戡暨军政全体通电讨袁,历数袁世凯“不仁、不义、不智、不信、不让”的罪行,望各省军民长官共同驱逐袁世凯。

  □1915年的今天。云南护国军发布《讨袁布告》,通俗易懂:“共和成立,于兹四年,各国承认,内外相安,元首违法,背叛誓言,自为帝制,擅行变迁。……军府为此,申明大义,忠言劝告,取消帝制,还我共和,恢张民气。凡尔士民,勿庸惊疑,各安生业,勿受谣欺。”

  □1915年的今天。云南护国军第一军第一梯团由刘云峰率队出发北征,昆明民众夹道欢送。

  【注】:

  [1]“改正[ zhēng ]朔”。“正[zhēng]”即年始,“朔”即月初。“改正朔”,原本指帝王废除旧历法、颁布新历法。古代帝王易姓受命,必改“正朔”,以“得政示从我始,改故用新”。所以夏、殷、周、秦及汉初的“正朔”各不相同。自汉武帝后至今的农历,才都沿用“夏制”不改。黄兴这里所提议案“改正朔”,当然没有“帝王易姓受命”的意思,不过借此说明新的国家要用新的历法,昭告世界,中华民国将和世界接轨,与大多数国家一样,采用“阳历”(太阳历)。

  [2]“度支”,本指规划计算;后也指经费开支。黄宗羲《明夷待访录》:“汉之武帝,度支不足,至于卖爵、贷假、……无所不举。”
 
史上今日0月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