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历史上的
左边可以根据日期查看历史事件,右边输入框可以根据关键词查找相关历史事件。

辛亥革命史上的今天——12月31日

辛亥革命网 2015-12-31 10:0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孟进

1906年的今天,刘道一遇害。1911年的今天,“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议决改用阳历,以“中华民国”纪元;南北和议濒临破裂。1915年的今天,袁世凯下令改元“洪宪”。


辛亥革命史上的今天——12月31日
                                                                                           
编辑:孟 进
    
   
  □1906年的今天。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同盟会会员刘道一先生[1]在长沙遇害,年仅二十二岁。

      □1911年的今天。“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议决改用阳历,以“中华民国”纪元,阴历辛亥年十一月十三日(即阳历1912年1月1日),称为“中华民国元年1月1日”。

       □1911年的今天。南北议和举行第五次会议,南方代表伍廷芳提议于1912年1月8日在上海召开国民会议。北方代表唐绍仪即电告袁世凯,向其请示。袁世凯遂将内阁所拟的“国民会议选举办法”九条电告唐绍仪,坚持要在北京召开国民会议。
   
  □1911年的今天。由于袁世凯否认了己方代表唐绍仪与南方代表伍廷芳所达成的协议,唐绍仪等十三名代表联名致电袁世凯,请辞代表资格。南北和议濒临破裂。
   
  □1911年的今天。孙中山先生与社会党本部长江亢虎谈话,表示赞成社会主义,并主张“广为鼓吹,使其真理论普及全国人心目中。至于方法,原非一成不变者,因时制宜可耳。”

  □1911年的今天。俄国驻华公使廓索维慈照会清廷外务部,提出中国不得干涉外蒙的“内政”,不得驻兵外蒙。然而却令清廷准许俄国在外蒙修建铁路,并且,外蒙的任何改革均“应得俄国同意”。
  
  □1915年的今天。1915年12月25日,唐继尧、蔡锷、任可澄、刘显世、戴戡、张子贞、刘祖武等宣布云南独立,并组建了护法军,要“再造神州”。连日来,昆明以至云南地区男女老幼群情激昂,热烈拥护。“眼看金马腾空日,坐待黄龙痛饮[2]时”、“立马华山推翻帝制,挥戈燕地拥护共和”这样激动人心的对联贴满了家家户户的门上。12月31日,唐继尧、蔡锷等再次通电讨袁,发布《讨袁檄文》,表明——

  “义师之兴,誓以四事:

  一曰与全国民戮力拥护共和国体,使帝制永不发生;

  二曰划定中央、地方权限,图各省民力之自由发展;

  三曰建设名实相副之立宪政治,以适应世界大势;

  四曰以诚意巩固邦交,增进国际团体上之资格。”

  □1915年的今天。 云南将军行署和巡按使署照会各国公使及各地总领事:帝制问题发生以前所订立之条约,继续有效;帝制问题发生以后,袁世凯及其政府所订立之条约、契约及借款,概不承认。在护国军势力范围之内,居住之友邦人民之生命财产力任保护。愿各友邦共守善意中立,互敦永久睦谊。
   
  □1915年的今天。 同是1915年12月31日的这一天,袁世凯执迷不悟,下令改元,以明年为所谓的“洪宪”元年,在恢复帝制的泥潭里愈陷愈深。

  □1915年的今天。袁世凯命令曹锟为“行军总司令”,马继增、张敬尧分别为第一路、第二路司令官,向云南进发,镇压护国运动。

  【注】:

  [1]刘道一(1884~1906),祖籍湖南衡山,生于湘潭。青年时代,追随其兄刘揆一从事革命活动。1904年,加入华兴会,联络会党准备起义,事败后流亡日本。次年,参加同盟会。1906年秋,刘道一参与领导的萍浏醴起义提前爆发,正在长沙运动新军的他在由衡阳返回长沙途中被捕。同年12月31日,他被清政府杀害于长沙浏阳门外,年仅二十二岁。他是留日学生中因反清革命被杀害的第一人,也是同盟会会员中为革命流血牺牲的第一个烈士。刘道一是中国同盟会会员为革命捐躯的第一人, 他的壮烈牺牲和萍浏醴起义的失败,在当时的中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同盟会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革命党人大多写有挽诗,至今尚存八十多首。孙中山和黄兴也为他撰写了挽诗,对他的功业给予极高的评价。

  [2]“黄龙痛饮”。彻底击败敌人,饮酒欢庆胜利。此处“黄龙”系指“黄龙府”,契丹天显元年(公元926年)始置该府,治所在今吉林省农安县。《宋史·岳飞传》:“(岳)飞大喜,语其下曰:‘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尔!’”[明]无名氏《精忠记·伏阙》:“约诸军痛饮在黄龙,銮輿指日当迎奉。”[清]赵翼《岳忠武墓》诗:“生平誓踏贺兰山,未饮黄龙一杯酒。”后来便将“黄龙”(府)引申为敌方的都城、巢穴。陈毅《哭彭雪枫同志》诗:“知君无限恨,未得饮黄龙。”
史上今日0月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