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对工业城阳泉的影响(2)

辛亥革命网 2017-06-22 09:20 来源:民革山西省委会 作者:张文英 王剑英 赵志刚 查看:

孙中山先生于1912年9月来山西视察,途经阳泉,视察煤矿,慰问矿工,留下了“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名句,这一珍贵的历史瞬间给阳泉人民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阳泉近现代工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二)在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工业强国思想的影响下,阳泉采煤业的发展。

  受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工业强国思想的影响,保晋公司时期,在阳泉开办大小煤矿达五十多处,仿效西法,扩大生产,建设大型煤矿,到1919年保晋公司在阳泉达到了六个煤矿和一个工厂的较大规模,矿区面积达到39平方公里。当时简子沟矿厂为第一矿厂,开采较早,规模较大,技术设备较好。1916年该厂日产量就已达到了200余吨,到1919年该厂日产量达到了千吨以上。简子沟矿厂成为当时采用机械提升煤炭、应用皮带化流程选送煤炭、用蒸汽机发电等机械化利用较早、采煤选煤生产较为先进的煤厂。此外,第二、三、四、五、六矿厂的采煤机械和工艺在当时也是较为先进的,煤炭产量很高。总之,阳泉的采煤业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以肯定地说,保晋时期煤矿的发展和壮大为阳泉现代采煤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解放后,中共阳泉市委、市政府组建了阳泉煤矿公司,改扩建了一大批中型煤矿企业,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量逐年提高,采煤设备和生产工艺日益先进。1957年末,地方煤矿产量达114.3万吨,1978年原煤产量达1825万吨。现在全市共有各类煤矿168座,核定生产能力6432万吨,有79个矿井分别达到了国家级和省级质量化标准,煤矿企业原煤产量达到6000余万吨,焦炭产量达到60万吨,为1949年的140倍,实现工业总产值167.1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6%,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为阳泉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三)受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工业强国思想的影响,阳泉其他工业也得到发展。

  在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工业强国思想的影响下,阳泉依托丰富的煤铁资源及其衍生产品,形成了工业百花齐放的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其他工业的发展。阳泉的化学工业已初步形成了包括橡胶、塑料制品、化学矿产开采、基本化学原料生产、炸药及火工生产、日用化学品生产等门类比较齐全的化工生产体系。其中,电石、化肥、烧碱、磷酸、黄磷、工业硫酸、碳铵、双氰胺、铅酸蓄电池及甜蜜素、润滑油等,产品质量较高,有很好的开发前景。阳泉机械制造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主要产品有水泵系列产品、电工机械系列产品等,产品远销国外和国内各地。此外,还在煤炭深加工、煤矸石处理、煤层气的回收利用、大型坑口电厂建设、热电联供、煤矸石发电、钛铁粉合金产品、纳米铁粉、煤层气制甲醇、二甲醚系列、煤基醇醚燃料、活性炭、聚乙烯醇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开发,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四、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工业强国思想对阳泉转型发展的思考

  近一个世纪以来,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工业强国思想促进和推动了阳泉工业经济的发展。阳泉成为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煤炭年产量的70%销往全国各地及欧洲和日本、美国。贵石沟矿井成为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矿井。建设中的阳泉矿务局三矿新井,设计能力为年产原煤900万吨,建成后将名列亚洲矿井之首。随着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建设,阳泉电力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已建和再建的电力装机容量达200多万千瓦。冶金工业在巩固传统产品的同时,已形成钢铁、制管、电解铝、耐火材料四大主导产品。阳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华北地区规模较大的电解铝生产企业。阳泉耐火行业产品品种全、质量优、档次高,成为全国四大耐火材料基地之一,产品畅销欧美及东南亚各国。化学工业从矿山采掘到深加工,正在形成硫铁矿、煤化工、钙化工、橡胶、火药等多种化工产品链,阳泉硫酸成为华北及中原地区的主要供应地。工业的发展有力促进了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谐及人民富裕殷实,阳泉经济发展进入了“黄金发展”的良好时期。

  当前在全国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按照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阳泉必然要实现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作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创新性的“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孙中山工业强国思想在当今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仍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思考一、要充分认识阳泉的资源优势。阳泉具有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往的经济发展是建立在资源优势基础上的,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其随开采量增加而逐渐削弱的特点,阳泉要完成资源型城市转型,延长资源型产业的生命周期,就必须挖掘资源型工业产业链,培育新兴持续性产业。同时,资源优势的逐步削弱,并不意味着阳泉的资源区位优势已经消失殆尽,要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资源,提升资源区位优势的价值创造作用,实现阳泉煤炭企业的科学发展,让资源优势不仅利及当代,更能造福子孙。

  思考二、要创新阳泉工业转型发展的思路。随着阳泉资源型城市转型工作的逐步推进,阳泉工业发展的资源驱动阶段即将完成,并将迎来投资驱动、创新驱动并重的新发展阶段。在投资驱动阶段,阳泉工业需要构筑起一个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广阔、竞争优势明显的现代工业体系。一段时期内,阳泉工业必将面临成长模式的转变。要根据阳泉的经济规模、城市特点、在山西省区域经济中的地位,以及未来工业发展的趋势,摆脱以往以单一部门为主体的工业体系,构建起具有强大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工业体系。阳泉工业要以节能和高载能的可循环使用的基础材料产业为核心,以机电产品及装备制造业、都市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催生的其他工业产业为支撑,形成富有阳泉特色的工业体系。要不断加大现代工业在阳泉经济构成中的比重,融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并在产业链的主要纽带上寻求突破,成为具有自身优势和带动其他地区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在发展创新的基础上,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为手段,以能够深度融入商贸物流、信息服务、旅游、文化教育等现代服务业为主轴,建设起层次结构合理、功能完备、优势明显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思考三、要认真解决煤炭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实现加快发展和科学转型。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从阳泉实际出发,探索走好转型、统筹、和谐、创新、绿色发展的战略思路。要转变发展方式,变粗放落后的发展方式为集约、清洁、绿色的发展方式,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要不断增强和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要克服就经济抓经济、单纯追求GDP增长的倾向,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打造转型发展的“中国鲁尔”品牌。

  近百年工业的发展,使阳泉从一座因站而设、因煤而建的小镇发展成为我国的重要能源重化工城市,犹如镶嵌在太行山麓的一颗璀璨明珠,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不断发展的工业经济,呈现出诱人的风采和独特的魅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工业强国思想作为一笔丰厚的精神遗产,不仅开启了阳泉的城市文明之光,也为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的确立和中国煤炭、冶金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近一个世纪以来,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工业强国思想始终鞭策和激励着阳泉人民为之奋斗,深刻地影响着阳泉工业建设的发展和壮大。现在看来,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工业强国思想对阳泉的经济发展仍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今天研究他工业强国的思想,就是要在他的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感召下,明确发展思路,汲取精神力量,为顺利推进阳泉的现代化转型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文英,民革阳泉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剑英,阳泉市南煤集团劳资科干部;赵志刚,平定县冠山联校教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